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0年上海美影交白卷 国内电视动画挣钱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0:42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动画界大考成绩公布,业内大哥上海美影“光荣”交白卷。《黑猫警长》为何逃离电视?
  
  动画界老班长竟然交了白卷:“在国内,制作电视动画很难赚钱”
  
  很多时候,交白卷的考生要比考得差的考生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因为暂时无法证明他到底是因为实力不济还是不屑参与。

  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10年动画界大考成绩单,包括中影集团、长影集团在内的5家动画基地,在电视动画产量方面都交了“白卷”,而在这5位考生当中,记者竟然发现了动画领域曾经的“班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它曾是首批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成员单位之一。

  相信很多“70后”“80后”都记得《神笔马良》、《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这些动画片播出时,总会伴随着颤抖着升上来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几个大字。现在这样的成绩难道真应了那句“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上海,苏州河畔万航渡路,刺激一代中国人幻想力发育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就在这里。

  朱毓平,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最近忙得不了,其中一项工作是回应媒体抛来的“2010年在电视动画片上为何颗粒无收”的质疑。

  在采访之前,记者已经预想了过程:弯弯绕几圈,一起回忆一下童年,缓缓地进入零分主题,然后等着朱厂长情绪激动地反驳。没想到一开口,朱毓平表现平静,很坦然地承认了“白卷”新闻:“恩,同时上榜的众位‘难兄难弟’头脑还是比较清醒的,都是有经验的决策者啊!”

  以交了“白卷”为傲,并称道赞颂,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

  朱毓平给出了他的理由:“别看电视动画最近几年很热闹,分钟数量不断增长,其实市场根本消化不了,由于频道资源紧张,有些动画片甚至根本没有机会和观众见面,而且其中的精品非常少。我们这几家‘挂零’的企业,对国内动画市场很了解,并没有为了完成电视动画的任务而盲目跟风,去冒风险做亏本买卖。”

  朱毓平的语气略显沉重,他不仅仅是位艺术工作者,更是一位商人:“在国内,电视动画很难赚钱,很大一部分制作电视动画的都赔本,零?有我们零的难处啊。”

  影院成了动画片赚钱的主舞台:“电视动画就像一只不会抓老鼠的加菲猫”
  
  虽然暂缓了电视动画的前进脚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其实早已瞄准了新的目标并进行了实际操作,朱毓平告诉记者,他们趁着当下影院很火,将主攻对象转移到了影院动画领域。2010年上海美影全国发行、上映了3部动画影院片《黑猫警长》、《犹太女孩在上海》、《浩昊大闹无字城》。其中《黑猫警长》在电影市场上取得了1200万元的票房业绩。今年,又将有《大闹天宫》、《精忠报国》等4部电影准备上映。至于荧屏,朱毓平说上海美影也不是不搞,而是选择与杭州、福州等地的企业合作做一些产品。

  作为动漫之都的杭州虽然属于后起之后,但动作却相当利落,频频将触角伸向老大哥,杭州市关于动漫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让上海美影心里很痒痒,“其实我们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交白卷,只是没在上海申报,因为之前上海制作动漫没有补贴。”朱毓平说。

  在朱毓平看来,虽然制作一部电影的成本,远远高于电视动画,但电影动画回收获利要比电视动画快得多。

  这个观点,记者随后从相关业内人士处得到了印证:同时交“白卷”的中影动画基地,出了非常多叫座的电影,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得风声水起;上海炫动,2010年全年都在打造“喜羊羊”系列电影,收入不菲。

  电视动画真的不赚钱吗?记者联系了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它是全国第一家播出系列动画片“喜羊羊”的电视台。

  该台负责动画片采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做电视动画已经呈现出一窝蜂的现象。”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作为地方台,他们一年购买电视动画片大约2.8万分钟,相当于二三十部动画片,每分钟购买价35元左右,买一集30分钟左右的动画片只要千把元,而制作一集电视动画的成本在一万元左右。

  买片方出不了高价,但制作方却要承担高成本的制作以及频道资源紧张的风险。如此恶性循环,也难怪,上海美影这家出了动画片《黑猫警长》的厂,现在已经不在乎猫的颜色,认准了抓耗子的就是好猫。朱毓平说:“在我们看来,电视动画就是一只毛色优质,但只能窝在家里的加菲猫。”

  动画“长”国的裹脚布:“看似热闹非凡,大多是粗制滥造”
  
  虽然电视动画让上海美影这些老大哥望而却步,但我们不能忽略一组数字:2010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385部,比2009年增长28%,中国影视动画产量从2005年的4.2万分钟增加到2010年的22万分钟,这个数字超越了动画大国日本,但在业内看来,我们叫动画“长”国,似乎更加符合事实。

  这样的现状也和各地的奖励制度有些关联。例如在央视播出动画,每分钟可以奖励2000元……一些动漫公司看到了这条生财捷径,狠了心地拍剧赚奖励。

  “现在,国内电视动画盲目地追求集数,你100集,我干脆来个500集,看似热闹非凡,大多是粗制滥造,光讲究一个数量怎么行?国内动画业是时候该转型了,得提高质量,讲原创、出精品。”浙江工业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常虹说。

  在宏梦卡通集团副总裁罗沐看来,动漫企业要想成功,除了强大的创作能力、团队外,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目前,国内的动画产业还缺乏稳定的盈利模式,动画产业链始终是不完善的。比如我们有很多动画片生产企业,但是做产业链下游产品的公司却远远不够,导致动画产品赚钱后劲严重不足。

  采访结束后,记者脑海中浮现出电影《让子弹飞》开头的画面:几匹奔驰的马拉着火车疯狂地朝前奔跑……这就好比当今中国的动漫产业,一辆由受惊的烈马拉着的快车,大家都知道这样跑下去会很危险,可是究竟该如何让它刹车,逐渐走上正轨呢?或许这正是许多人在思考的问题。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