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完成动画片269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0:42 | 来源: 少儿台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公布了2010年度全国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全国23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自主制作完成国产动画片269部,但是包括中影集团、上海美影厂在内的5个动画基地的电视动画片产量为零。有媒体报道,总局相关人士日前透露,零产量的动画基地可能面临撤牌。
  
  据悉,中影集团、长影集团、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动画产业园、上海炫动卡通、上海美影厂等5家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去年都没有制作过电视动画片,而是把全部精力转移到了影院动画上。业内专家认为其中原因与央视的一枝独秀以及电视台收购价格低不无关系。“央视动画资金雄厚、资源丰富,还拥有国家政策优势。其行业老大的地位,迫使其他单位不得不另辟蹊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永亮认为。上海美影厂副厂长朱毓平则表示:“5家电视动画产量为零的基地,都是最早投身电视动画、最有经验的一批动画制作体——他们大都在电视动画上砸了钱,才转身投入电影动画的。”《喜羊羊和灰太狼》就是最好的例子。“狼羊”故事先是制作了500多集电视动画片,虽然赢得小观众喜爱,但并不赚钱。制作动画片的成本价约为1分钟1万元,但是电视台的收购价在1分钟5-500元不等,还有不少电视台以少儿节目很难吸引广告商为由要求“送播”。相比之下,转战大屏幕,狼羊却立见“金贵”。“尽管电影动画技术要求稍高,其每分钟成本比电视动画也更贵,但总体而言,电影动画的成本反而比电视动画便宜。而且电影动画在1年内就能知道输赢。最新一部‘喜羊羊’系列电影《兔年顶呱呱》的票房已经破1.5亿元。在1年内以千万投入博亿元票房,当然要比电视动画投1万等2年却收获零,更符合市场规律,也更吸引风险投资商。”
  
  另外,朱毓平透露,去年美影厂也并非“零产量”,“美影厂与福建、浙江等基地联合制作了5部电视动画片,但是由于在当地申报享有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所以都算是福建或者浙江基地的分钟数了,相关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也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