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以为好莱坞舶来,原来成都80后“男人帮”捣鼓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9:46 | 来源: 少儿台

 

二战题材的原创3D动画短片《鞋》悄然在网络走红,大气恢弘的动画场景,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设置,被赞“具有好莱坞水准”。可你知道吗,这部“好莱坞水准”的短片竟是地道的“成都造”出自一群20多岁的成都男孩之手。昨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探访了这个的低调动画工作室。《鞋》的导演、军人出身的毛启超表示,“做原创动画,我们一直无怨无悔。我们想向世界证明,中国动画也能达到好莱坞水准。”

小小工作室·拍案惊奇

惊喜!曾与“奥斯卡最佳”同台竞技

“魔法动画工作室”隐蔽在成都天府软件园附近一个不起眼的居民小区。走进这个小小的工作室,记者立即被满屋栩栩如生的动画人物海报和满墙的奖状所吸引,一群20岁出头的小伙子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毛启超说,虽然在中国几乎没什么名气,但在国外的屡屡获奖让他们信心倍增,“工作室成军不过三年多,但已获得大小奖项不下20个。”

在《鞋》之前,工作室还独立制作了动画短片《佳人》与《皮囊》,其中,颇具中国古典韵味的《佳人》在国外各大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在韩国首尔国际动画节中,我们就曾和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得主《失物招领》同台展映,我们更是中国内地唯一入选专业组的竞赛作品。”毛启超说。

惊讶!主创人员多是“半路出家”

如果《鞋》是一群从小痴迷动画制作的狂热分子创作的,那就大错特错了。该片三位主创,有两位其实是半路出家,其中包括总导演毛启超。“我曾在部队待过5年,是个军人,还当过军官。因为太喜欢动画,后来就选择退伍追逐自己的梦想。”

退伍以后,他凭借出色的美术功底到一家动画广告公司任职,从最开始做简单的flash,到做二维动画,再到做三维动画,毛启超一步步接近自己制作动画成片的梦想。之后,他结识了《鞋》的动画总监朱廷华。“我们当时在一个公司上班,私下交流,才发现有一样的梦想,就是做真正的动画电影。于是我们放弃了当时不错的工作,成立了这个工作室。”毛启超说。据介绍,朱廷华也非学动画出身,在大学里主修平面美术设计。“可以说我们都是半路出家吧。”毛启超笑说。

惊叹!小小工作室有大大的梦想

“要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原创动画与欧美动画没有差别,甚至还能比他们优秀。”当记者问及毛启超建立工作室时许下的目标时,他这样坚定地表示。他说,“现在提起中国动画,大家只会想到‘喜羊羊和灰太狼’。虽然小孩喜欢看,但有几个大人会说也喜欢看?我认为动画片该是大人小孩都能乐在其中的一种存在。我希望证明我们有能力做出这样的动画片。” 毛启超说,“中国这群80后们都在为中国动画的明天而努力。你们都说《鞋》与好莱坞动画没差别,这就证明我们有能力做到好莱坞标准。”

小小工作室·甜蜜忧伤

太辛苦 员工都是男同胞

这个小小的工作室有一个特点,即员工都是男性。毛启超感叹这都是因为平时工作量太大,“工作室成立之初本来有女性,但工作实在太辛苦,我们几乎日以继夜对着电脑一动不动,这很考验人的耐力与决心,可能只有男孩才能吃得下这个苦,在工作室打地铺睡也是常有之事。”毛启超还透露,工作室员工几乎全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大家都有共同的荣誉感,共同的梦想,所以才能拧成一股绳。”

太艰苦 迫于生计接外单

毛启超介绍,工作室创立之初很苦,连吃饭交水电费都成问题,但都熬过来了。他还表示,目前迫于生计仍在接一些外包广告来做,“这只是权宜之计,我们做原创动画完全没有任何投资,只有靠平时的广告收入来做。”他强调,工作室的目标只有做原创动画电影,现在做短片只是经验积累,“也有公司希望兼并我们,但它们会错了意。”

背景

中国动画短片“在路上”

在国外,各大电影节都会特别为动画短片设奖,也有专业的动画短片电影展映活动。例如奥斯卡每年就会颁发最佳动画短片奖。圣地亚哥电影节、德国威斯巴登国际动画节等也都会为最佳短片预留名额。另外,国外的动画短片可通过动画短片集进行公开发行,最著名的就是皮克斯公司制作的动画短片集。在中国,目前创作者几乎都只能通过网络无报酬地进行传播,且没有发行渠道,因此不少中国动画短片的创作者,只有通过国外动画节的获奖,赢得海外发行商的青睐得以出版自己的作品,而更多中国动画短片制作者还在自娱自乐。

简介·《鞋》

这是一个爱与被爱的伤感短片,故事改编自网络短篇小说《士兵与鞋匠》,比较直白地表述“战争、军人、爱”的宏观架构:残疾鞋匠收养牺牲战友的儿子相依为命,士兵在血火里煎熬仍心系未婚妻,牵肠挂肚的老母亲收到战地儿子的遗物老泪纵横……全片近50个人物角色交织在一起,影院级制作规模还原一个二战时期美丽的海滨小镇发生的故事。小镇上没有发生过战争,但鞋匠收养的6岁小男孩“多多”的眼里内心却充斥着战争血腥。全片13分钟,由小男孩“多多”视角诠释曾经发生的一切。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