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天津大学“中日高校动漫作品展映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0:07 | 来源: 少儿台

 

8日上午,由天津大学软件学院主办的中日高校动漫作品交流展映周在第二十五教学楼B区开幕,40部近四年在日本关西高校动漫作品竞赛中获奖的作品与天津大学26部优秀学生作品参展。日本京都精华大学伊奈教授在展映现场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在下午做学术报告《日本动漫教育的历史与现状》。

  天津大学参展的26部学生作品中,大部分获得过市级及以上奖项,其中《一步之遥》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中获银奖,《海战英豪》在2010年天津市“小站风云”主题动画创意大赛中获金奖。2007级动漫专业学生吴狄在《海战英豪》中负责人物设定,他告诉记者:“天津小站是袁世凯当年练兵的地方,还有冯国璋、唐绍仪、赵秉钧等许多重要人物都曾在小站,我们在制作前到那里采风,重新体验挖掘在小站演绎过的历史故事,找到了创作灵感。”除了制作设定主题的作品,他认为不限主题可以发挥自己更多的想象和构思,“现在老师对作业的要求就是自由创作,同学们积极性很高。”

  与学生的感觉相似,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指导逐格技法的老师孙晗认为:“现在我们的制作技术与日本几乎没有差距,一部好的动漫作品关键在于有好的构思和创意。学生生活阅历少很难打开思路,应该拓宽视野。”他认为优秀作品展映的意义在于给学生感官上的冲击,比教师讲述的效果要好。

  日本京都精华大学伊奈教授与师生的交流需要有翻译的帮助,但这并没有使他有闲暇。一位教师询问日本动漫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计划以及对学生的要求,伊奈教授表示自己很少在学生创作前提出要求,但更希望看到学生作品中有反映自己国家文化特色的元素。

  据悉,本次“中日高校动漫作品展映周”为期4天,除作品展映和学术报告外,伊奈教授还将走进软件学院动画工作室指导学生,并与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双方将共同策划下一届中日高校动画教育交流活动,建立长效机制。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