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韩永进:发展文化产业与提升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5:09 | 来源: 少儿台



 

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化产业,已经正好走过了十年发展之路。这是一条理论创新、文化产业地位作用显著提升之路;一条两翼齐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之路;一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宏观调控有机结合的发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业十年发展之路,是一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比翼双飞之路,这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因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的文化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另一方面具有产业属性。我们党在理论上的一大创新就是根据社会主义文化的双重属性将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个方面,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纵观中国文化产业十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了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又充分发挥了其职能,适时进行了宏观管理,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