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丽调“木兰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5:08 | 来源: 少儿台

 

有一同事家小女孩,偶然间问其毕业后想干啥,她直言道:能自己开一家卖动漫产品的小店,就很满足了。这引起了我的联想,猜测动漫这一产业本世纪内一定红火。
  
  近日在城市管理学院参加有关“评弹之春”的座谈会,未料到主持人王院长在开场白后插入了一项内容,请与会者观赏一部刚制作完成的评弹动漫短片:徐丽仙的著名开篇《新木兰辞》。并介绍道,还特邀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主要设计者方芳,为该片作形象造型设计。那天首映时间不过一刻钟,全场凝目注视,时露惊喜之色。王院长说,四载之前,学院师生曾为张鉴庭的名段《王大奎拾鸡蛋》首创了评弹动漫片,被送到东京国际动漫会展,一举夺得大奖;现在,这算是第二部。他说,此片曾听取过笔者的建议,现在欢迎大家再提修改意见。这使我想起,当初确实有感而发顺口说过几句,不想听者认真,还真的作了参考。
  
  尽管这一曲丽调开篇诞生已有半个世纪,书迷百听不厌,大都耳熟能详,但是用现代视听结合的动漫片形式对老名段重作诠释,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冲击力。从形象动作效果上看得出,编创者对人物有独到理解,兼而考虑到了今天年轻一代的欣赏接受习惯,这是难度不小的新突破。动漫片做得成功,不仅可以打动评弹老听客,也将使评弹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保护传承,从而拥有更大生存空间。无心插柳柳成荫,动漫片制作者以评弹爱好者身份,给书坛从业者营造了一片绿色新天地,这真是可喜可贺的事。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