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基地弃荧屏投银幕或撤牌 业内人士辩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4:56 | 来源: 少儿台

 

中影集团以及上海美影厂等5个动画制作基地2010年的电视动画产量为零,因此可能面临国家广电总局撤牌。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电视动画片产量为零,并不代表无所作为。真正振兴动漫产业,不仅需要制作单位的投入,也需要各界合力支持。

  电视动画一家独大

  全国23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2010年自主完成国产动画片269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8.3%,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动画产业园连续3年产量居首位。单个制作体则是央视动画称雄。在全年电视动画总产量22万分钟里,有1万分钟是央视动画制作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永亮认为,央视动画资金雄厚、资源丰富,还拥有国家政策优势。其行业老大的地位,迫使其他单位不得不另辟蹊径。

  影院动画模式成熟

  在央视动画震慑电视动画领域的同时,资本市场则通过影院动画已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美影厂副厂长朱毓平表示:“5家电视动画产量为零的基地,都是最早投身电视动画、最有经验的一批动画制作体——他们大都在电视动画上砸了钱,转身投入电影动画后,才真正连接起动漫产业链。”

  《喜羊羊和灰太狼》就是最好的例子。“狼羊”的故事先是制作了500多集电视动画片,虽然赢得小观众喜爱,但并不赚钱。因为制作动画片的成本价约为1分钟1万元,但是电视台的收购价在1分钟5—500元不等,还有不少电视台要求“送播”——因为少儿节目相对很难吸引广告商。

  而影院动画则仅靠票房就能轻易实现盈利。尽管电影动画技术要求稍高,其每分钟成本可能比电视动画要贵,但总体而言电影动画的成本反而比电视动画便宜。电影动画在1年内就能知道输赢。哪怕投入数千万,像“喜羊羊”这样成功的影院动画,最新一部《兔年顶呱呱》的票房已经破1.5亿元。在1年内以千万“博”亿元,当然要比电视动画投1万等2年却收获零,更符合市场规律,也更吸引风险投资商。

  政策给力推动发展

  杭州基地拔得头筹的原因多样。其一是入驻基地的公司数量超过160家,从业人员达1.5万。公司和人数在全国各基地中都属名列前茅,产量自然也高。第二是当地政府给予财政资助。据知情人士透露,每年仅划拨给园区内一家龙头企业中南卡通的资助就以千万元计。同时,园区内电视动画片如果在央视或其他地方台播出,会给予每分钟1000元左右的补贴。此外,在税收、房租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减免。朱毓平透露,去年美影厂也与福建、浙江等基地联合制作了5部电视动画片,但是由于在当地申报享有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所以都算是福建或者浙江基地的分钟数了。

  动漫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利润巨大的影院动画,还是得不偿失的电视动画,都需要多样化的尝试。肖永亮认为,在尝试过程中,制作单位不能“嫌贫爱富”,电视台不能“认钱不认片”,相关政府部门则应给予政策鼓励。单纯追求产量而忽视市场影响力,是片面的。为观众提供优秀动画片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相关报道:五个动画基地电视动画产量为零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公布了2010年度全国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全国23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自主制作完成国产动画片269部,但是也有包括中影集团、上海美影厂在内的5个动画基地的电视动画片产量为零。总局相关人士日前透露,下一步动作是将根据当初授牌章程,考虑撤牌的可能。

  据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动画片共385部,比2009年增长28%。其中,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动画产业园连续三年产量居首,去年生产国产动画片38部。不过,基地类型多样,其中既有入驻企业上百的产业园,也有历史悠久的单个制作体。央视动画作为单个制作体的实力依然全国第一。他们制作了22部约1万分钟的电视动画。而全国电视动画的总分钟数在22万左右。由于央视动画的分钟数没有计入北京基地,因此北京排名全国第八。

  不过,中影集团、长影集团、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动画产业园、上海炫动卡通、上海美影厂等5家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去年都没有制作过电视动画片。他们几乎把精力都投放在制作影院动画上,也获得成绩。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