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产业政策未“放松” 外资介入变新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02 | 来源: 少儿台


  外资在国内的影院建设再次升温。由美国娱乐地产投资商娱乐地产信托公司(EPR)斥巨资参与兴建的中国国内3家影院将在年内开张。稍早前,美国传媒巨头默多克也将3家中文电视频道的控股股权出售给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以往不同的是,此轮外资投资中国文化产业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路径一 “主投”变“陪玩”
  
  去年8月,默多克将3家中文电视频道的控股股权出售给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出售股份比例在51%~52%之间,3个电视频道及电影片库的资产估值为3亿美元,交易金额略高于1.5亿美元。根据双方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运营这3个电视频道及电影片库,以实现增收并盈利。

  “从默多克出售股份的数额中可以看出他在‘适应’中国的政策,默多克只是出售股份,现在还不好说是退还是进。”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与国有资本重组后,默多克会在中国获得更多机会。“外资在国内文化产业上还有一些限制,比如不能进入电影、电视剧的制作领域,在经营性领域也有一些股权比例的规定。外资大规模投资中国文化产业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出现。”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认为,国际投资参与到国内的文化产业,开始转向小角度切入,小规模尝试,“主投”改成“陪玩”.陪同国内资金一起投资,面对着无疑迅速扩张中的中国文化市场,利用中方伙伴的资源优势,外方就一定有牢靠收益。

  路径二 大投入改成项目投资
  
  2004年,百老汇倪德伦家族联合北京新纪元文化传播各投资50%,准备在中国复制一条“东方百老汇”院线。然而引进原汁原味、原班人马的百老汇剧目,其高昂的成本使他们的运营背上沉重的包袱。直到今日,音乐剧市场仍难以形成,演出的冷淡让倪德伦家族转换了投资策略。2009年,倪德伦家族找到了新合作伙伴--北京世博控股集团,在北京这个相对成熟的演出市场初建两座专业音乐剧剧场,每年“试水”引入一部国外音乐剧。在演出项目的合作上,倪德伦也开始和合作伙伴共同出品《何处寻爱》、《牡丹亭》等。

  同时,日本的角川映画,韩国的希捷、美佳、好丽友近两年也在悄然扩张。“希捷已经开了十几家影院,好丽友去年刚进来,正在选址当中。”刘志广说,去年中国电影增长速度高达64%,这对国际资金形成巨大诱惑,合拍电影和投资影院成为当前他们参与中国电影产业的主要方式。

  除去单体影院投资,合拍片也成为外资参与“分成”中国电影的必然途径。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在海外销售45部影片中合拍片占到34部,越来越多的国外电影公司和电影基金身影活跃其中。

  路径三 倾向于成立合资公司
  
  2008年,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宣布,除了保留上海的8家贝塔斯曼门店之外,全国的36家贝塔斯曼书店将全部关闭。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也将停止运营,网上订购及目录订购都将停止。至此,这家在中国潜心经营13年之久的国际出版巨头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贝塔斯曼的退出引发了业内广泛讨论,前贝塔斯曼贝榕公司合伙人陈黎明分析,水土不服以及频繁的决策失误是贝塔斯曼失利的主要原因。中国出版市场有着自己的特色,无论从经营还是管理上都需要本土化的经营策略和人才资源。虽然中外合资建立出版公司较为流行,但对外资来说,如何寻找到可靠而理念相同的中国合作伙伴,并不是一件易事。

  王韶华表示,相较于成立合资公司这样的大举动,大部分外资现在还处于和国内出版企业进行更为简便的版权交易阶段。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境外的出版单位和国内的出版单位开展图书版权买卖,无需经过出版行政部门的审批,国内出版社在自己的出书范围内购买或者出售图书版权,只要到当地的版权登记部门履行登记手续即可,或者境外出版单位购买国内作者作品的出版权。“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我们只需要完成版权交易,然后进行相关的翻译、编制工作,就可以将意大利的儿童图书引入中国市场,让中国的儿童图书走向意大利。2010年,地中海香柏和国内逾20家出版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签订合同超过300份。希望地中海香柏以后能找到合适的中国合作伙伴,到时候成立合资公司也不无可能。”

  路径四 外资摇身一变成内资
  
  在暂时并无太大“放松”态势的中国政策面前,很多外资都在灵活行动,迂回进入,甚至不惜“变性”进入。

  北京华夏新华大地电影院线就打了个“擦边球”.据悉,该院线由香港新华集团和北京伙伴合作成立,但香港新华集团是由日本角川映画投资,经新华集团出面,该院线公司也完全“变身”为全资公司,因为香港资本在内地能享受到若干优惠政策。据悉,韩国希捷也通过一些“迂回”路线,使自己变成了一家内资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6月,保利博纳获第三轮融资。融资对象除了红杉中国等原有投资人,还有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优势资本也参与了此轮融资,投资金额150万美元。其中,红杉中国、海纳亚洲、经纬中国均属于外资创投。其通过复杂的股权结构设立开曼群岛公司,间接持有保利博纳的股权。尽管从股权结构上看,保利博纳已经通过复杂和精妙的设计,变身为一家开曼群岛公司,但是这种外资背景仍然为保利博纳增加了不确定性。关于这一点,保利博纳也在针对美国股民的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此举在中国会存在一定政策风险。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