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福建文化产业:东风吹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01 | 来源: 少儿台

   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州动漫游戏基地是个集动漫游戏、数字影视、网络文化传播等文化创意企业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地。去年以来,福州原创动画在央视、湖南金鹰卡通等多家电视台热播。《护生》、《三七小福星》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推荐播出优秀动画片目录。在一些国内知名的动漫赛事上,福州动漫企业也频频获得各种殊荣。

  当前,福建文化产业风生水起,千帆竞渡,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政策推动发展
  
  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福建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福建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从规划、资金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福建研究制定了广播影视、演艺娱乐、广告、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6个文化产业2010~2012年发展规划。其中:从2009年至2012年,由省财政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扶持省内动漫游戏等软件产业发展;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3000万元扶持相关文化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此举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项目、推动措施和扶持政策,推动文化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为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福建积极抓好文化产业精品、国产动漫产业、茶文化产业等五大文化产业工程,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建设。目前,福建已有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3个。
  
  ■迈向支柱产业
  
  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做大做强福建文化产业提供了坚实保障,提升了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以动漫为主业的福建网龙去年收益达6.22亿元,公司成为全国第二大网络游戏出口商,《魔域》、《征服》等产品行销全球6大语言区,实现境外技术服务和运营收入2500万美元。

  福建鸿博印刷有限公司等3家民营印刷企业相继上市。在政策鼓励下,福建民营文化企业纷纷加大对动漫、印刷、陶瓷等领域的投入,成为这些领域省内市场的主导。影视制作方面,全省民营经营机构达34家,占全省影视制作机构总数的58.6%。

  民营资本大量进入,成为福建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福建省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窗口。

  为加快影视、娱乐、演艺等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福建大力实施数字出版工程,建立两岸出版数据库、海峡图片网等数字出版平台。新增村级数字放映设备600多套,加装流动数字电影GPS设备461套。

  投资30亿元的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力争在2013年前完工,将打造成立足海峡、面向全球的综合性、国际化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体。投资10亿元的海西动漫创意园项目一期素质拓展区已竣工,二期动漫研发项目已动建。

  文化产业正逐渐成长为福建的又一支柱产业。

  ■打造特色,对接闽台
  
  当前,福建着力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推动文化与创意、旅游、高新技术等产业融合,促进文化产业结构升级,一批极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迅速崛起。

  安溪一大批茶文化企业通过发掘传统制茶工艺,形成了制茶旅游、茶艺表演等文化产业新业态;惠安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石雕企业达25家、1000万元以上的203家。南平打造的大型山水实景剧目《印象·大红袍》,把武夷山“双世遗”文化品牌与旅游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其中多项设计创意获国家专利。该剧2010年3月正式公演,截至2010年底共上演300余场、收入近6000万元。

  随着闽台文化交流持续升温,两岸文化产业界从“文化往来”走向“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闽台文化产业正在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对接。海峡两岸文博会、图交会、茶博会、艺博会、旅博会、印博会、版博会、金门书展等活动,成为闽台文化贸易和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其中去年举办的第三届文博会共签约项目138个、交易总金额98.98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68.29%、13.71%。在福州和台北分别创办的“闽台书城”和“台闽书城”,以及正在积极筹建的海峡书局,推动了两岸在图书发行、版权贸易等方面的产业对接。

  绚烂多姿的文化产业,正把海西的新风采传播到祖国各地和大千世界。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