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她消费”成为游戏业增长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3:38 | 来源: 少儿台

       随着游戏产业的日趋发达和流行,原本属于男性专利的数码游戏,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

  近日,美国移动应用分析公司Flurry对2600万名苹果和安卓手机用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53%)的移动和社交游戏玩家是女性玩家,这打破了游戏娱乐中男性玩家为主的传统观念。调查还发现,社交游戏中女性玩家的年龄普遍高于男性玩家,在26至65岁的用户中,女性玩家数量远超男性玩家。男性玩家数量仅在18至24岁年龄段的群体中占有优势。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男女性别比例为55.8∶44.2,男、女网民规模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网络游戏的女性玩家比例进一步提高,CNNIC分析认为,女性网络游戏用户将是未来网络游戏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
  
  消费格局向“她”转变
  
  自网络游戏市场形成至今,男性消费者一直在该行业处于主导地位,而男性消费者主导的游戏消费市场对于游戏产品的研发也造成一定影响。在以往的产品类型中多以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为主,产品内容也多为“打斗”“练级”等,对女性用户吸引程度有限。而随着产品类型和题材的增多,以及女性网民和女性网游玩家比重的逐步增加,一方面,网络游戏对女性用户的吸引度逐步提高。据统计,2010年休闲类网络游戏使用比例已经高于MMORPG,其中女性用户的作用功不可没。另一方面,游戏厂商也加快了针对女性网游市场产品的推出速度,不少厂商甚至为女性玩家量身定做相关的游戏新品。

  目前,国内市场上面向女性的网络游戏大概有三四十款,从《泡泡堂》、《梦幻国度》到《完美世界》、《冒险岛》、《大小世界》等,都颇受女性玩家欢迎。这些游戏的共同点是,都或多或少地加入了各种吸引女性的元素:《完美世界》中唯美的女性角色,《泡泡堂》或《跑跑卡丁车》中可爱搞笑的“泡泡堂”家族人物,甚至《魔兽世界》这样的冒险类游戏,近年来也会设计一些好玩的节日活动来引起女性玩家的注意。相对于爱刺激、爱冒险的男性,节奏较慢的易智类游戏的确更容易激发女性玩家的兴趣。

  “游戏业正在发生转变,更多适合女性的游戏出现,行业才会高速发展。”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认为,此前市场上已有的针对男性玩家的游戏很多,这部分产品再出精品的挑战很高,因此,游戏业的下一个高峰点可能就在更多适合女性玩家的游戏出现的时刻。“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储增式的转变过程。”他说。

  产品市场有待完善
  
  事实上,不仅在中国,在全球游戏市场中,女性游戏市场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已经使得各大游戏开发商摩拳擦掌,加快进军步伐。美国电子艺界公司(EA)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戴维·加德纳就曾预言:对女性玩家的开发将成为游戏业新的增长点,女性游戏市场每年能给单个游戏开发商带来10多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然而,就在国内外各大游戏公司都在想方设法用自己的产品去征服女性玩家市场的同时,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针对女性玩家的游戏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产品类型都相对偏少。

  “目前的女性网游玩家主要依靠休闲游戏聚合,但仅仅依靠这一单一的游戏类型,要想长期吸引女性玩家又不令其‘审美疲劳’,恐怕有点难。”在肯定休闲游戏对女性游戏玩家市场的发掘的同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女性网游市场的开发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肤浅地停留在‘让女性在游戏中做女人应该做的事情’层面上。在网络游戏消费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由于世界文化的巨大差异,游戏对角色的定位也应该泛性别化。因此,除了休闲游戏外,其他类型的网络游戏,如角色扮演类游戏、网页游戏乃至单机游戏中,都要全面考量女性玩家的需求。

  “当然,在目前尚不十分明朗的市场前景下,商家担心女性游戏市场的投入和产出能否成为正比,也是目前女性游戏市场还没完全开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游戏评论人士小乐说。但他同时认为,“当80%的钞票都掌握在女性用户手里时,游戏消费市场中的女性也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消费’群体,这种消费不仅仅只限于游戏产品,还应该包括众多游戏衍生品。”

  “未来,针对女性市场的游戏产品线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互联网络中心分析师认为,如果说以前是游戏产品影响女性用户的增长,那么未来应该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态势。对于运营商而言,如何研发出适合女性的产品,将成为市场开发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女性市场成功的关键是如何从当今女性的价值取向、心理特征和兴趣爱好的转变中找好切入点。”

  女性游戏开发人才匮乏
  
  商家对女性游戏产品市场的重视,也间接地刺激了女性游戏从业人员的需求。不过,目前各厂商女性游戏人才的储备似乎有些匮乏。

  去年底,国内知名的游戏网站17173对国内3216名游戏从业者所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游戏从业者中,女性从业人员所占比例仅为11%。而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在英国的游戏从业人员中,女性从业者比例不升反降,已经从2006年的12%下降到了4%。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玩游戏的都是男性居多,所以这些男孩长大之后从事与游戏有关的工作也不奇怪。这也是为何较少女性会把游戏行业的工作作为自己职业选择的原因之一。

  但现如今,在市场格局逐渐转向女性消费者的趋势下,通过女性来设计和制作游戏,也许更能贴近女性的心理,从而达到吸引更多女性玩家的目的。当然,女性细腻的思维、独特的视角也或将会为现有的游戏产品设计思路注入新的血液。因此,如何让更多女性从业人员加入游戏界,是时下许多游戏公司亟须思考的问题。

  索尼在线娱乐营销主管杜维尔表示,在MMORPG、动作类游戏、射击游戏中也有大量女性玩家,但游戏开发人员里女性比例太低。她希望看到更多的女性从事游戏开发职业,创作出更能吸引女性玩家的游戏。

  据了解,目前游戏行业中的女性从业人员主要还是集中在行政、客服和公关等相关职位上,游戏制作等技术类的岗位则主要集中在美工职业上,在程序设计工作中,女性从业者几乎处于“稀有”状态,不超过5%。

  的确,在女性用户的需求呈现上升势态的当下,企业的人才储备应尽快赶上,对很多厂商来说,女性游戏市场这片“蓝海”是个契机。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