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连环画大家刘旦宅被誉为“清新雅健刘郎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2:48 | 来源: 少儿台


著名连环画大家刘旦宅病逝享年80岁

  一代人有一代人心中的明星,对于曾看着小人书度过自己童年时光的那几代人来说,贺友直、戴敦邦、顾炳鑫、刘继卣这些名字无疑要比今天的“喜洋洋”与“灰太郎”更有号召力,刘旦宅就是广为熟知的一位创作小人书的大画家,3月2日这位著名连环画家在上海因病辞世,享年80岁。连环画泰斗贺友直称他“国学底蕴深厚,是一个真正的国画大家”,而他自己在去世前最感慨的是画坛表面热闹但难觅像样的作品,最担心的便是后继乏人。  刘旦宅1931年出生在浙江温州,原名浑,又名小粟,他幼年家贫,当别的孩子吃着零食满街玩耍时,他却蹲在街巷一角,在石板地上照着香烟纸勾画着戏曲人物、风景花鸟。勤奋与天赋让他少年成名,10岁时就在温州举办过《十龄童刘小粟画展》,有“神童”之誉。但由于家境不好,他的学校生活,早在初中一年级就告结束。他被介绍到温州城里一个有名的老中医徐堇先生那去学医。幸运的是这位徐老先生博览群书、能诗善画,成为刘旦宅的一位重要的启蒙老师。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众多国画大家投身连环画创作,极大地提升了“小人书”的艺术品格,刘旦宅便是其中之一。1953年由上海新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连环画作品《马专员审案》,随后又有了《风波》和《史湘云》,而《史湘云》的绘制,标志着他致力于《红楼梦》人物画创作的开始。其后的《刘姥姥进大观园》、《史湘云醉眠芍药》、《十二金钗图》等让他的红楼梦人物画声名鹊起,他所绘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先后在1981年11月和1982年4月两次被搬上邮票画面。周汝昌题诗、刘旦宅绘画的《石头记人物画册》则以其“诗画合璧”,成为我国连环画史上的一部经典。在他笔下,无论是黛玉葬花还是宝钗扑蝶,都能“得其形而传其神”,流露出浓郁的中国情怀,许多读者正是从他笔下的红楼仕女图中,感受到了古典的韵致之美。

  刘旦宅的作品种类十分丰富,既有当年不少小朋友喜欢的《两根小扁担》、《深山探宝》,也有《大禹治水》、《愚公移山》这样的古典题材,在读者十分熟悉的系列连环画《三国演义》中,受人民美术出版社之邀,刘旦宅绘制了七幅封面画,更为该连环画锦上添花。而他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他的古装人物画,从1954年画成了连环画《屈原》,到1990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他的连环画封笔之作《杜甫》,这些多取自古典题材的作品,继承了古代文人画的高雅之趣,被誉为“清新雅健刘郎笔”,画出了“一代之精神”,连环画泰斗贺友直评价说,“他国学底蕴深厚,饱览诗书,是一个真正的国画大家。”

  据了解,刘旦宅生前已叮嘱家属后事从简,不开追悼会,家中不设灵堂,谢绝奠仪,所有作品将按照“艺术回馈大众、回馈社会”的原则处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