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白马湖风生水起助推"动漫之都"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2:48 | 来源: 少儿台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连续举办,动漫产业在杭州的发展也是风生水起。

  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面,杭州如何确保动漫产业继续走在前列?在昨日召开的动漫产业座谈会上记者获悉,在高新区(滨江)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动漫广场、中国动漫博物馆和动漫主题公园三大项目正在加快规划建设速度。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将成为助推“动漫之都”建设的三大亮点。

  动漫广场力争明年动漫节投入使用
  
  动漫广场是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设的重点工程,是为了适应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举办的需要,以文化创意及其相关产业为主要节展对象的中大型会展场所,也是一个以会展为主导,集研发办公、商贸服务、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配套完善、设施齐全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动漫广场总占地面积288亩,分两期实施:

  动漫广场一期规划面积154亩,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包括会展、研发、酒店三大组团。其中,总建筑面积68048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已于去年4月投入使用,酒店和研发两大组团也在去年年底全部完工。目前,酒店正按照四星级标准加快启动装修,有望今年年内投入使用。

  二期包括会展二期和中国动漫博物馆两个部分。会展二期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将打造成标准展馆,与会展一期联动发展。目前,会展二期已完成了招标文件制定、项目发布、设计答疑、中期汇报等工作。如果进展顺利,会展二期将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力争2012年动漫节前投入使用。

  中国动漫博物馆陆续收到镇馆之宝
  
  “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动漫博物馆建设全面启动之年。

  建设中国动漫博物馆是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动漫之都”的重大举措。博物馆目前规划用地2.5万平方米,建在白马湖的一个岛上(论坛新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

  区别于其他传统博物馆的最大特点,是动漫博物馆的参与性和互动性。馆内设有动画厅、漫画厅、名家厅、产业厅、体验厅,还拥有国际一流的IMAX影院、多功能表演厅、互动体验室、大型阅览室等配套设施,集展示功能、教育功能、学术功能和体验功能于一体。

  藏品是博物馆的核心与灵魂,也体现博物馆的价值和地位。不久前,杭州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征集博物馆藏品。同时,近几年与杭州关系密切的全国知名动漫机构及专家,纷纷表示愿意把最珍贵的藏品捐赠给中国动漫博物馆。境内外著名的动漫界专家严定宪、林文肖、曲建方、段孝萱、常光希、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等已捐出了67件藏品,其中被称为中国动画丰碑之作的《大闹天宫》原画、著名动画片《金猴降妖》的全套台本,由著名动画艺术家严定宪老师和已故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共同亲笔绘制的漫画《阿童木握手孙悟空》等藏品都将成为中国动漫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动漫主题公园打造动漫城市地标
  
  “中南卡通城”项目是中南卡通集团根据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特点,从打造动漫产业链的高度出发,提出的产业发展模式之一。结合杭州丰富的人文、山水(论坛新闻)、动漫资源,高起点规划的白马湖中南卡通城,将建成一个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体验区,打响民族动漫品牌。

  中南卡通城总用地面积约630亩,汇聚动漫原创、研发以及动漫体验为一体。其中动漫体验区即动漫主题公园,将成为杭州“动漫之都”的又一大力作。公园将萃取《天眼》、《魔幻仙踪》、《郑和下西洋》、《乐比悠悠》、《中国熊猫》等20余部中南卡通优秀动画片之精髓,并结合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大型游乐项目,集科技性、体验性、趣味性、新奇性于一体,生动再现动画片中的冒险、奇幻、快乐之旅。

  项目从2005年开始规划设计,聘请国际著名创意设计团队——美国EDG有限公司(原美国迪斯尼幻想工程师团)和美国CSA建筑师事务所,对项目方案进行不断优化和调整,目前规划方案日趋成熟和完善。

  据乐观估计,项目建成后可吸引年游客量达750万—1000万人次,年营业额达50亿元,并解决就业5000多人,将极大地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