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地铁拟人漫画:拥挤中的动漫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4:11 | 来源: 少儿台





  2月22日晚上10点,北京女孩C(笔名)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贴出了一张新图片——北京地铁机场快轨线的拟人漫画。

  在这张漫画中,机场快轨线被拟人成了一个表情略显呆滞、有着雪青色头发和大眼睛的小人儿,“她”右手端着地铁乘务人员的帽子,左手五指张开,手边是“请您买票”四个字。小人儿的自我介绍则是:大家好,我是¥25的机场线,我认为两个航站楼之间来回调头的开车方式……是地铁驾驶的最高境界。

  这是C绘制的第8张北京地铁拟人漫画(仅指单幅的地铁×号线漫画作品),距离她的第1张地铁拟人漫画已过去了近一个月。1月25日,C完成了1号线地铁拟人漫画;1月26日,2号线和10号线;29日,5号线;30日,4号线和13号线;2月3日,8号线。

  这些漫画将每一条地铁线路拟人成一个漫画形象,如红头发、西装革履但狼狈不堪的“1号小帅哥”,蓝发蓝眼、穿着马褂、提着鸟笼、哼着小曲儿的“2号爷们儿”,戴着眼镜、讲着iPhone、夹着iPad、一脸困惑的“10号时尚白领”……辅以画面,每个地铁小人儿都有一段自我介绍,道出了每条地铁线的个性特征,如像跳绳的13号线、有香港血统的4号线、无限循环的2号线、可上天可入地的5号线、让白领破相的10号线……那些歪歪扭扭手写体的介绍,看上去非常“卡哇伊”,而读起来则有时下流行的冷笑话之“冷”感。

  由于漫画文字完全来自C日常乘坐地铁的亲身感受,且加以适度夸张,非常符合当下青年人的阅读习惯,观者在噗哧一笑之后很容易产生深深的共鸣。2月初,那些已推出的几幅地铁拟人漫画在几大社交网站、微博以及各种论坛、贴吧里疯传开来,引起无数网友的追捧,有人说“坐过的,你就会懂的”,有人说“这画加上配的文字,简直神了,抓到骨髓”。

  在无数次转载中,很少有人提到这些地铁拟人漫画的原作者,网络的自由分享精神给网友带来欢乐的同时却忽略了作者的权益。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了作者,得到了刊发漫画的许可,但C不愿就自己和漫画多谈:“请不要刊登我的任何信息,可以吗?包括已经被其他媒体发表的,这些报道令我很困扰。”

  已经披露的作者信息包括姓名、职业、年龄、创作缘起以及一张作者头像照,这在大部分人看来算不了什么,但可能已经触及到一个以其他职业为生的动漫爱好者在网络世界里自娱自乐的底线。C在微博上随漫画图片都贴出了极简单的“创作谈”,如画“1号小帅哥”时说“爱生活,爱跟风”;画“2号爷们儿”时以一句“我最爱最亲的2号线”表达了个人偏好;1月30日凌晨1点左右,C说“困死了,还是坚持画了3个拟人,我仿佛就干这种不给钱的事特别有热情。虽然我挺喜欢5号的,可是真的有点思维枯竭”;对最近画的机场快轨线,C也是倾向性明显:毫不犹豫地画了“面瘫”,这么贵的线路就算不常坐也没有好感啊。

  这些充满个人气息而非商业色彩的漫画作品,一般被称为同人漫画,与作品的内容风格同理,同人作者们更乐于小圈子内交流,而非大众化传播。C起初只将自己的地铁拟人漫画放在人人网的个人主页和新浪微博上,并注明了“谢绝转载”,对后来的海量转载和媒体报道,她也只能表示无奈,尤其是对后者,因为在C看来,与被披露个人信息相比,被盗图倒是一种幸福。

  不过,另一群地铁拟人漫画的创作者就比C“强势”得多。拥有更多线路的上海地铁也有系列拟人漫画,5位作者在新浪微博上分别叫“洗澡不出热水”“大麦真人等飞升”“花田兔子”“沉堇”“神兽饲养员”。在该系列漫画走红网络之后,上海某媒体记者曾联系到创作团队希望采访,被创作者以“这些漫画真的只是我们一时兴起所画的,直白地说,其中一些设定并不适合公开,这些东西更适合大家网络上图个乐子”为由婉拒,并表示出不开放图文转载授权的意愿,更不希望在超出新浪微博的范围进行传播。但之后,几家本土平媒和网站还是就此事做了报道,其中“地铁一家亲”的用词引起作者和粉丝们的反感,有人评论说“不知为何真是微妙地被雷到”,作者团队则严正公告表示,同人作者不是公众人物,我们只是想小范围里娱乐大家,并不高兴看到这种“好心”的宣传。由5人所创作的魔都(魔都指上海,编者注)地铁拟人系列图文作品,不接受任何媒体任何形式的采访,不开放图文转载刊登授权。一旦发现此类行为,将作为侵犯原著权予以起诉。希望大家尊重原作者的创作,请互相转发告知。

  在这个名与利成为人类普遍追逐目标的商业社会里,有热情地干不给钱的事或拒绝大范围宣传的做法,听起来如同童话,但在动漫世界里确实存在那么一小撮“别无用心”的人,他们愿意用动漫表达自己的感受,愿意将动漫作为一种交流和娱乐方式,在忙碌拥挤的现实生活之外,和一群同好享受一个费时费力费心的创作过程。这,可谓是商业动漫之外弥足珍贵的一种动漫生命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