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日媒:三丽鸥的动画品牌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4:11 | 来源: 少儿台


  三丽鸥是以设计生产动漫形象商品见长的日本企业,旗下的“凯蒂猫”品牌世界闻名。对于此类企业而言,如何培育更多能成为收益来源的角色形象是至关重要的课题。某日本媒体近日撰写评论称,三丽鸥公司近年来“将商品战略的重点放在了动画上”。

  三丽鸥公司于2005年推出了以旗下品牌“My Melody(我的旋律)”为主题的电视动画《拜托了,我的旋律》,并一直播放到2009年。在此之前,三丽鸥一直使用在专营店中销售文具及杂货等主题商品提升品牌认知度的经营策略,并没有投资动画培育角色的想法。但近年来,由于日本“少子化”现象加剧,传统的经营手段受到冲击,三丽鸥也不得不开始摸索全新的手段。

  动画角色商品有个“受欢迎程度受动画播出周期左右”的特点,很多动画的衍生品都只能在上映期间卖出去,只要动画一播完,很快就无人问津了。不过,三丽鸥公司有长年建起的直营店体系,即使动画播完,角色商品也可以继续展开,因此在这方面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

  “My Melody”是问世于1975年的老品牌,当初的用户群体一直是幼儿和小学女生。不过,使用动画战略后,这个系列的商品取向发生了少许变化。由于动画开播时的观众如今已升上初高中,“My Melody”近年来相继和名牌流行服饰、当红演艺人员合作推出商品,以对应较高年龄层用户的需求。

  此外,动画中出现的新角色也成了角色商品的增长点。《拜托了,我的旋律》播出后,与主角“Melody”处于敌对关系的角色“Kuromi”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该角色随之成了三丽鸥新商品计划的重点。

  《拜托了,我的旋律》播完后,三丽鸥公司又推出了新的动画系列《宝石宠物(Jewelpet)》。可见,制作动画已经成为三丽鸥的长期战略。日本媒体在评论的最后总结道:三丽鸥公司的做法是对“在动画播完后继续留住爱好者,争取尽量更多年龄层的用户”的一种尝试,而这种尝试或许能对当前只注重短期收益的日本动画投资环境形成有益的引导。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