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泉州包袋企业争相投拍动画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4:09 | 来源: 少儿台

  由泉州市企业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动画片《燕尾侠》第一辑上半部已完成,计划争取于今年暑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另外,多家包袋企业也于今年启动动画片拍摄工作,希望通过与动漫“联姻”,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期主持人:  
  王丽虹  

  嘉宾:
  黄耿耿泉州子燕轻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竹兵泉州功夫动漫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小明世嘉美影动漫传媒有限公司CEO


  主持人:通过动漫形象赢得市场认可,已逐渐成为泉州一些包袋企业的共识,那么投资动画片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黄耿耿:虽然《燕尾侠》还未正式播出,却已开始为企业创造价值。最近两年里,以“燕尾侠”形象为主的系列产品在投放欧洲市场后反响很好。

  目前泉州有不少包袋企业为迪斯尼等国际知名品牌做贴牌,利润率只有几个百分点,如果包袋企业能自主研发动漫形象的中高端产品,其利润率可超出10%,远高于做国外贴牌箱包。

  李竹兵:对想开拓国内市场的泉州包袋企业来说,拍摄动画片是很不错的品牌推广方式。如果一家包袋企业想以投放广告的方式在国内打响品牌知名度,首先需要大量广告,然后才能在全国推广。以这样的方式,即使投入两千万元,还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若该企业改用制作动画片的形式,投资费用或只需投入广告的一半左右。另外,还可在动画片中隐性植入广告进行产品宣传。一部动画片通常有几十集、上百集,每集20到30分钟,植入隐性广告的动画片累计可在全国传播成千上万分钟。选择后一种方式,更能达到理想的推广效果。

  杨小明:企业投资拍摄动画片,除了自己使用动画片中的动漫形象,还可以通过形象授权获得更多收益。以国内近年来很火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为例,该片从2004年起开始创作,目前已开发出几大类数十个品种的“喜羊羊”衍生产品:图书版权有4000多万元的产值;音像版权数百万元;“喜羊羊雪糕”去年夏天就卖出了500多万元;毛绒公仔产值超过2000万元;包括儿童服装、玩具、邮票、信用卡、网络表情、网络游戏、手机屏保等都有了相应的授权开发商……衍生产品授权费已成为《喜羊羊与灰太狼》投资方最大的一块投资收益。

  主持人:从动画片的投拍到上映,通常需要一段较长时间,对包袋企业而言,投资动画片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在动画片制作过程中又需注意哪些方面?

  黄耿耿:以动画片方式进行品牌推广,保持延续性最为关键。若一家企业投资几百万、上千万元制作一部动画片投放市场后,随即偃旗息鼓不再跟进动画片的制作、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那么该企业之前所有的投入和付出很可能都付诸东流。毕竟一部动画片不可能在电视台重复播出多年,企业若没有保持动画片拍摄和播出的延续性,以更多新的动漫形象推向市场,旧的动漫形象很可能被消费者遗忘。因此在投资动画片之前,包袋企业要做好心理准备,动画片制作不是一年两年的事,需要五年八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跟进和投入,只有让动漫形象连续不断地出现,才能不断巩固和提升企业的动漫形象品牌。

  杨小明:一部动画片从制作到电视台播出通常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在动画片制作的过程中,企业须提前做好动漫形象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提前铺设好国内销售渠道,使动画片播出后,消费者能在第一时间买到相关产品。若企业动漫形象产品不能及时投放市场,很可能错过动画片播放热度和影响力最高的时候,导致产品销售无法达到理想效果。

  李竹兵:在动画片制作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衍生品的开发问题,注意动漫形象的设计细节,避免为日后的被授权厂商带来麻烦。比如一些动漫形象的生产工艺复杂,导致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无形中被挤压。所以在设计动漫形象时,要力求可爱、卡通又不过分复杂,方便衍生品的顺利开发。

  主持人:动画片播出后,包袋企业该如何有效利用动漫形象,使其真正变成企业的优势?

  李竹兵:在动画片播出后,企业可以以动漫形象作为第一人称进行产品的宣传、推销。利用动漫形象进行产品介绍,以动漫形象的名义从事公益事业、参与公益活动,让促销员在终端店及宣传现场布置动漫形象,通过各种方式向企业核心消费群推广动漫形象,令消费者产生动漫形象与品牌间的自然联想,以此促进产品的销售。

  杨小明:企业可以在产品终端店内利用声音广告、平面广告、宣传资料等对企业动漫形象的动作、声音、外形等进行全方位的传播。此外,企业还可以举办一些让动漫形象与核心消费群加强互动的活动,提升动漫形象的影响和渗透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