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 三提案关注新闻出版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3:49 | 来源: 少儿台


  ◆建立全国范围的版权资源公示网站

  ◆尽快修订《著作权法》

  ◆可对出版上中下游给予税赋政策倾斜

  2011年全国两会尚未开幕,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率先公布了她的6个提案。其中,3个提案与新闻出版行业有关,分别涉及网络文学作品侵权、著作权法修订、传统书店及纸质书业等问题。

  “网络文学盗版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原创作品上传更新后5~10分钟即可被疯狂盗播。”张抗抗认为,针对网络原创文学作品的侵权事件,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给整个文学版权市场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而在处理相关版权纠纷的制度保障上,却存在几个争议较大的问题。张抗抗建议,通过建立全国范围的版权资源公示网站或者全国各个地区信息联网的版权公示网站等措施,对权利人的“明示”、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明知”,进行相对客观的界定;进一步明确“避风港原则”(即免责条款)有关条款的界定并进行补充;明确规定网络作品侵权的赔偿标准,让源头控制成为遏制网站侵权的根本手段。

  这是张抗抗第二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尽快修订《著作权法》的提案。她说,距《著作权法》颁布实施已过去整整20年,《著作权法》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形势,难以有效地保护创作者和开发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解决实践中产生的新问题。就如何修订问题,张抗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延伸集体管理”的权利,二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法规细化,三是《著作权法》应明确规定付酬标准。

  在《建议政府扶持传统书店及纸质书业的提案》中,张抗抗建议:“出版产业可分别对上游创作,中游发行,下游零售,均给予相关税赋政策的倾斜。降低原创作者作品稿酬税率,减免全行业增值税,免除传统零售书店所得税。”此外,她还提出政府应鼓励在大城市建设连锁书店,在二三线城市建设有一定规模的书城、文化城,在农村或欠发达地区鼓励农家书屋和新华连锁书店并行建设和管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