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东莞动漫企业尝试衍生品制造整体外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3:49 | 来源: 少儿台

       日前,功夫龙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功夫龙”)与横沥某制造企业达成协议,将衍生品制造全部交由该企业和其数十家关系厂家负责,该企业将以入股的形式深度介入衍生品开发。


  
  合作伙伴入股
  
  功夫龙是东莞本土为数不多的原创型动漫企业,总部位于松山湖,主打国学动漫品牌,卡通形象为功夫龙等十二生肖。目前,该公司投巨资花费五年多时间潜心开发制作的600集《功夫龙》的第一季动画片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在原创形象设计稳步推进的同时,相关的衍生品开发也随即跟进。去年11月,功夫龙与东莞鸿利礼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独家授权该公司以其卡通形象进行相关树脂礼品的开发生产,开启了剥离衍生品开发生产的新阶段。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功夫龙负责人楚天表示,作为一家原创动漫企业,生产制造是其短板,在动漫衍生品生产上还需借力“东莞制造”的强大生产能力。

  随着600集动画片即将播出,功夫龙不得不提速衍生品开发进程。据了解,与上次的剥离衍生品不同,功夫龙与横沥某制造企业的合作将是“深度合作”:对方购买功夫龙股份,成立功夫龙衍生品制造、运营中心。“已经完成签约,正在办理股权变更手续。”楚天说。

  开东莞动漫业的先河
  
  业内人士指出,东莞原创动漫企业较为缺乏,大多数动漫企业都是先从衍生品出发,待条件成熟后再切入原创设计和研发,主要盈利点仍停留在微薄的制造环节,设计研发不过是“添头”。而功夫龙是反其道而行,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原创研发与设计。

  在衍生品生产开发上,功夫龙也颇为“标新立异”,选择了更专业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东莞企业的制造优势,由专门的制造企业进行开发生产。“衍生品交给他们后,我们就可以专心搞研发设计和渠道建设,面向全国招商的步伐将大大提速。”楚天表示,选择这种衍生品合作模式,有利于双方的优势互补。

  有分析人士指出,功夫龙敢于主动“让利”衍生品生产制造环节,开创了东莞动漫企业剥离衍生品制造的先河。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