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从卡酷、乐高及欢乐魔方玩具盘点2010中国玩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1:33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中国玩具市场飞速发展,行业内越来越重视益智、生态、拼装等各种设计理念。如何在2011年紧扣市场脉搏,求得快速发展,牵动着众玩具企业的神经,乐高、美泰等传统厂商以及卡酷、欢乐魔方等新兴力量也在探索着玩具发展的新动向。纵观这一年,在各种赛事、活动等热点的带动下,玩具市场也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是中国玩具行业的过山车式的发展,也暴露了更过亟需解决的行业“短板”。因而在此撷取影响2010中国玩具行业的重要事件进行分析盘点,以便更好的和大家一起梳理过去、展望未来。

  事件一:世博会特许产品销售高开高走,瑕不掩瑜

  根据世博会之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上海世博会刷新了我国举办国际性大型会展活动特许商品销售规模的最高纪录,很多商家借此东风促销自己的商品。而玩具作为此类大型活动的必备衍生品,更是取得了长足发展,一大批创意新颖的玩具陆续上市,尤其是吉祥物“海宝”销售火爆。

  但是,就是在“海宝”销售的如火如荼之际曝出的抄袭事件,对于中国玩具设计行业来说有些无奈。因此如何落到实处,增强玩具的原创驱动力,研发自主品牌,是玩具行业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事件二:世界杯、亚运会相关产品销售呈井喷之势,各有千秋

  2010南非世界杯上,各种吉祥物的销售量居高不下,扎库米玩偶、比赛用球、呜呜祖啦、球星玩偶以及黑马“章鱼帝”公仔等等,都销售良好。而亚运会作为亚洲体育盛会,特许商品也掀起了一股流行风潮,足见“世界杯”和“亚运会”这两大热点给国内玩具行业带来的发展契机。

  但是世界杯上“中国制造”的尴尬,也让国内不少玩具企业成了吃黄连的哑巴,有苦难言。例如经过6、7道工序生产的呜呜祖啦利润仅有几分钱,玩具产业链末端的粗加工制约了国内玩具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事件三:动漫影视衍生玩具厚积薄发,日渐成熟

  近几年随着国内玩具经销商对于影视动漫周边产品的重视,动漫玩具一度成为玩具市场的主流。早有喜洋洋灰太狼的风靡,在2010年随着《阿凡达》、《玩具总动员3》以及《哈利波特7》上映而拉动的相关产品销售,也给玩具市场掀起了高潮。

  但是因为国内目前电影本身的质量以及投资少和商业化运作的不成熟,包括版权问题处理等环节的模糊,使得目前国内动漫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瓶颈难越。

  回想中国玩具市场近两年取得的实质性进步,最明显的是本土玩具企业开始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一批本土玩具品牌也以市场新力军的姿态部署市场。分析2010市场形势时,美泰、欢乐魔方、聪明兔等一些玩具厂商,都在关注产品研发的时效性,都在树立更长远的行销意识、宣传方式以及销售渠道多元化,并将热点转换为卖点,使产品在新一年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