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沈阳浑南动漫公司的成长样本 从几十万到几个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5:04 | 来源: 少儿台


  在台湾省,有一批企业专盯浑南动漫公司,每推出一个卡通形象都不惜重金购买。

  在南方,有一些风投公司瞄准浑南动漫企业,经常会提出注资要求。

  这样的关注并不奇怪—仅四五年时间,浑南动漫就已跃居全国三甲行列,接下来的三年内动漫企业有望上市。

  从1个人到400个人
  
  2月28日,浑南新区二十一世纪大厦,沈阳非凡创意动画有限公司董事长公长生像考官一样,在一间间“教室”门口巡查,不时地给电脑前的制作人员提一些意见和建议,这就是浑南一家普通动漫公司的工作景象。

  提起这几年的发展,公长生说,幸亏来了浑南。2007年之前,公长生一直在深圳经营自己的广告公司,但他遇到了发展瓶颈;2007年夏天,他陪一个朋友去参加沈阳招商团在深圳举行的招商会,被时任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的精彩演讲所打动,同时也被浑南新区的优厚政策所吸引,决定来沈创业。

  “当年我一个人来到沈阳,注册了动漫公司。”公长生说,刚开始他并不懂动画制作,于是就招聘人才,把学生当老师,向每一位员工学习。第二年,他的团队创作出了365集、总片长3000分钟的原创动画片《兜兜的世界》,之后这部动画片在央视播出,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再后来,《兜兜的世界》走出国门,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公长生公司已从当初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将近400人。“浑南给我们提供了无可比拟的条件,利用拥有捕捉系统和渲染系统的公共技术平台可以将生产效率提高100倍。”公长生说。

  浑南新区动漫产业办公室主任张书炜表示,为了发展动漫,浑南分二期建设了总投资4000万元的沈阳市动漫公共技术平台,包括动作捕捉系统、渲染集群系统等动画片制作及游戏测试的八大功能。该平台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供企业使用。2007年浑南动漫企业只有20家,2010年底,基地入驻动漫及相关企业已达150家,总注册资本超3亿元,就业人数近6000人。

  从几十万到几个亿
  
  当初来沈阳,公长生只带了几十万启动资金,后来靠卖《兜兜的世界》赚了些钱,然后继续生产其他动画片,以滚雪球式的方式发展壮大。

  2010年伴随着大浑南的建设,公长生的公司也声名鹊起,被一些风投公司盯上。不久前,苏州一家公司主动找到他,拿出5000万元,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想占这个成立不到四年,看不到任何固定资产的动漫公司20%的股份。照此估算,公长生的公司价值已有数亿。

  “靠动画本身赚钱并不容易,其效益多来自衍生品。”公长生说,目前该公司已与一家营销公司及一家服装企业共同推出以《兜兜的世界》中卡通形象为主题的服装,并发展专卖店。在合作中,仅靠卡通人物授权的公长生,就拿到了51%的股份。“这体现出了知识产权的价值。”公长生说,公司力争在三年内上市。

  在浑南,被风投瞄上的公司还有很多,例如沈阳四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浙江创投集团4000万元的投资基金。

  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010年全国原创电视动画片生产十大企业中,浑南有两家企业入围,分别为第四名和第七名。

  张书炜说,到2015年,浑南动漫产业用房面积将达到20万平方米,动漫企业总数达到200家,其中在全国有影响的、产业规模超亿元的企业或企业集团达到10家以上,上市企业两家以上。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300亿元。基地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前三强,全面实现打造中国“动漫之都”的目标。

  比肩“喜洋洋”浑南动漫有潜质
  
  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黑猫警长》与《葫芦兄弟》是形象与动画极其出色,却没有获得商业上的开发。而在沈阳,很多动漫企业从一开始就注重动漫形象与商业价值的有机结合。

  “其实,不少卡通形象和喜洋洋可能只有一步之遥,一旦跨过去了就成功了,但多数跨不过去。”沈阳治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大治说。

  今年35岁的郑大治,在一个巨大展厅里只放了一件物品—招财童子。“就是这个卡通形象,给公司带来无尽的效益。”郑大治说,相关手机用户每发一条带有招财童子的彩信,他就会获得提成0.5元。

  这个由他亲自设计的招财童子形象,已演变成为上千个穿着不同、形态各异的招财童子,而每一个招财童子,都会受到企业的青睐。“招财童子形象可爱,很多企业都购买它的使用权,印在自己的商品上,这样更能吸引消费者。”郑大治说,他每推出一个造型的招财童子,都会被台湾省的企业盯上,不惜重金购买使用权。

  在近期评选的年度十大动漫形象中,招财童子排名第六,前三位分别为奥运福娃、海宝、喜洋洋。郑大治还为招财童子打造了一个“招财计划”,企业将围绕招财童子品牌形象通过电视、电影、互联网短片、手机游戏及动漫衍生品,打造一个全媒体计划,其中,最大亮点是以招财童子为品牌,最新制作一部156集电视动画片,准备7月份在央视播出,并至少在全国50家卫视播放。

  张书炜说,浑南动漫崇尚原创,2010年,基地制作完成原创动画作品27部,创造了无数个动漫形象,部分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这种原创能力使得浑南动漫的发展空间更大,像招财童子等动漫形象具备“喜洋洋”的潜质,其动画片一经播出,就相当于一部超长时间的广告片,无形中提高了该形象的宣传力度,将会极大地提高衍生品的市场份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