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新漫人:阿凡提和小古丽有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5:04 | 来源: 少儿台

       新疆有动漫吗?

  走进七坊街“新漫人”工作室,记者找到了答案。不大的工作室恍若梦幻中的动漫世界,门前立的、墙上贴的,工作台上摆的,皆是各色动漫人物。

  70后的张东是这里“最老的同志”,也是这个动漫公司的创始人。

  张东学计算机出身,原本在电脑公司有一份不错的工作,2003年,全国刮起动漫热,酷爱动漫的张东辞职和几位漫友成立了工作室。取名“新漫人”有两重意味:新疆动漫人,新型动漫人。由此可见他们的“野心”。

  “内地已经有人做得非常好了,新疆没人干,我们正好‘开荒’。”张东当初这么想。

  最初,他们只知道埋头创作。后来出现“经济危机”才被逼出了经营意识。2005年,“新漫人”在全国的动漫杂志上已很有知名度了,他们顺势在网上做了个论坛,推销自己,果然吸引了不少内地商家。他们接到各种各样的业务单:电讯公司的动画广告、网站的电子贺卡、QQ表情、央视的动漫小品……商业动画让“新漫人”活了下来。

  2006年,动漫热在全国再度升温,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国产动漫产业的政策。2007年,浙江杭州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动漫基地,向“新漫人”也发来了邀请函。条件非常诱人。200平方米的工作室可以免费使用3年,基地提供20万元创作启动资金,画家可以作品相抵。作品版权由作者和动漫基地共享。所得税3年全免。

  “当时,我想着这样的政策咱们这儿也快有了,就谢绝了杭州。”张东说。虽然,自治区至今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出台,2009年4月28日,免费入住乌鲁木齐七坊街,还是让“新漫人”深受鼓舞。

  2010年10月,乌鲁木齐市组织七坊街的艺术家到北京搞作品展示。“新漫人”创作的阿凡提和小古丽大受欢迎,让他们找着了北。

  “新漫人”和吐鲁番旅游局合作出过一本展示吐鲁番人文地理的动漫读物《吐鲁番十八怪》,受到市场热捧。一位美国出版商看到这本书后,找到他们,希望能合作以漫画形式介绍新疆风土人情。“新漫人”还画过一本哈萨克族小故事,被哈萨克斯坦的文化商人相中了。

  “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用动漫来更多地表现新疆文化,这样的东西既在国内受欢迎,又有国际市场。”张东说。

  创立8年,“新漫人”的员工已换了二、三茬,几位“动漫高手”都被北京上海挖走了。“新疆的动漫还处在起步阶段,内地已形成大产业了。人家给出的待遇确实好。”张东笑笑,并不沮丧。

  因为新疆的动漫环境越来越好。“新漫人”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举办新疆原创动漫展,第一届时还有家长打电话骂他们“误导孩子”;现在,家长们都领着孩子一起来参加了。过去,他们的合作商家大都来自内地。现在,在“新漫人”的业务中,疆内业务和疆外业务已经平分秋色。

  “新疆的多民族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都可以成为动漫表现的题材。新疆的《史诗》、非遗,非常适合用漫画表现。做时尚动漫,我们做不过北京上海;做新疆题材,谁也做不过我们。”张东信心十足。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