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有望达到1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4:57 | 来源: 少儿台

 中央外宣办2011年2月2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谈到十一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时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速。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有望达到1万亿元。北京等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当地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北京现在把文化创意产业含进去超过了12%,上海超过10%,文化创意产业去年才开始列入统计需要研究把握的范围。

  其次我国电影产量由2003年的100部以下上升到2010年的526部,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电影票房增速连续6年保持30%以上,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达43部,2010年电影票房超过100亿,改变了进口大片主导我国电影市场的格局。影视动画产量从2005年的4.2万分钟增加到2010年的22万分钟,增长了4倍以上,扭转了进口片占主导的局面。新闻出版业总资产、总产出、总销售比“十五”时期翻了一番,印刷业翻了两番。

    三是国际文化贸易逆差局面明显改观。去年整个核心文化产业进出口总额143.9亿美元,出口电影票房收入35亿人民币。在这个意义上讲,图书版权输出引进比从2005年1:7.2缩小至2010年的1:3。去年的深圳文博会交易额突破千亿元,是5年前第一届的3倍。

  四是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更加完善。出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专项政策,推动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10年,文化产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76亿元,中央和各地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达52亿元。到目前为止,7个省市成立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或投资公司,资金量达到百亿元。26家文化企业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上市,仅去年就实现融资额104亿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