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内地企业应健全儿童玩具风险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14:41 | 来源: 少儿台

风险,是指某种特定危险因子导致危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程度的组合。通俗的理解就是一事物或活动危险发生的概率越小,风险越低;危险发生的概率越大,风险越大。风险分析是对事物或活动存在的危害和潜在危害进行评价、监管的过程。它包括风险评估、风险交流、风险管理三部分。进行风险分析,目的就是为了防范风险、降低风险并减轻风险有可能导致的危害。

  从严格意义上讲,风险分析是一个纯学术性的问题,儿童玩具风险分析是随着经济整体环境的提升而发展出的一个全新的学科及技术领域。基于检验检疫工作的性质,笔者以日常检验工作为出发点,浅谈一下出口儿童玩具风险分析。

  我们需要弄清楚几个概念:什么是风险?什么是风险分析?为什么要进行风险分析?

  风险分析如今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等各大领域,它的出现对人们生产生活和生命活动过程可能出现的危险及程度加以科学评价,对实施风险管理、风险防范、风险救助给予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给当事人造成危害和损失。

  儿童玩具风险分析,是指确定儿童玩具产品安全危害因子、评价危害影响程度和应当采取的防范措施,是儿童玩具产品安全方面存在的危害或其造成影响控制在儿童健康可以承受的限度范围内的活动。

  儿童玩具产品中的危害因子即玩具缺陷判断有如下原则:经检验,儿童玩具不符合有关儿童玩具安全的国家标准的;儿童玩具已造成儿童人身伤害或健康损害的;儿童玩具虽尚未造成儿童人身生命或健康损害,但经检测,实验和论证,仍可能引发儿童人身伤害或健康损害的。这些不合理危险与儿童玩具的设计、生产、指示等方面的原因有因果关系,在某一批次、型号中普遍存在、具有同一性。

  目前,儿童玩具缺陷风险主要划分为三个等级,并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消除缺陷措施。严重风险:应尽快采取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通知全部用户、通过修理、更换、退货等方式,预防和消除缺陷可能导致的伤害,召回完成率应达到较高的水平;中等风险:采取必要措施,如停止销售、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发布产品安全警示等;轻微风险:对正在销售的产品可以不采取措施,生产者应在设计、生产中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

  从目前对出口儿童玩具产品风险分析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小零件危害。企业在生产中对“玩具安全控制”意识不强,小零件装订不牢固,再者玩具设计人员对标准条款的涵义了解不够准确,下达至装配工人的要求不清晰导致成品玩具存在小零件缺陷。值得注意的是,小零件不能仅仅理解为塑料眼、鼻,还包括玩具上所有可能被拉脱下来,可容入小零件筒的碎片。小零件若是被误食极易引起儿童窒息甚至死亡,因而它的存在严重危害到儿童的生命安全。

  包装袋厚度不够的危害。包装塑料袋作为儿童玩具附属品容易被儿童接触,塑料袋的薄膜厚度要求是为了防止儿童套于头部而引发意外窒息的危险。塑料包装袋厚度不合格往往由于塑料袋厚度不均匀,加之采购检验时操作不规范引起,薄膜厚度低于0.036mm,就被判不合格。作为玩具企业尤为要严把原材料进货关,原辅材料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玩具成品质量。加强对涉及安全卫生项目的检验,对上游生产企业要加强监督管理,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厂。

  绳带长度超标危害。儿童玩具对其成品上的绳带有极为严格的要求,供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可触及绳带长度不得超过220mm,否则会引起缠绕儿童颈脖而导致窒息的危害。这种潜在产品缺陷风险发生于玩具产品设计环节,应及早在这一环节杜绝安全隐患。

  未加贴安全使用标签危害。儿童玩具产品的使用说明是预防风险产生的有效手段之一。据统计,40%的儿童玩具伤害事故是由于不当操作引起的。玩具产品使用说明涵盖合理滥用的所有可能性风险,使儿童监护人能在有效范围内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加贴标签与否与儿童玩具使用风险高低息息相关。

  玩具生产企业设计人员对玩具标准不熟悉危害。总的说来,玩具产品缺陷大部分发生在设计和装配上。原材料进货时控制不够严格,对于客户设计来样的安全要求意识较低也极易造成成品不合格。例如,某企业生产的积木玩具为了满足客户要求而未对正方体等立体积木的边缘进行充分抛光,导致锐利边缘不合格,整批货返工处理、延误出货。经过调查发现这种情况本可以避免,在企业设计人员制作首件样品并与客户确认时就应根据货物输入国的要求与客户沟通,确认首件样品的合理性,因此企业应对设计人员重点进行玩具检验标准及输入国的技术法规的培训,积极引导,及早制止不合格情况的发生,规避风险。

  经济全球化,产品全球化,我国进出口儿童玩具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快速增长,提升儿童玩具产品风险分析评估预警能力迫在眉睫。在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企业应建立健全儿童玩具风险管理体系,认真细化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组建职能专一的儿童玩具产品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机构,区别对待各出口玩具生产企业的风险要素、风险等级。同时,结合现行分类管理制度,建立起以风险分析评估为手段的管理配套长效机制,制定进出口儿童玩具风险评价体系和管理规定。

  出口儿童玩具风险管理过程中,较常遇到突发事件,因此紧急风险预防管理程序显得尤为重要,现行包括即将制定的儿童玩具风险管理体系必须完全适应这一需求,并可进行相应的补偿评估。

  高风险的儿童玩具产品历来居于重点敏感商品榜首,我们日常的检验监管措施都应建立在风险分析评估的基础上,考虑到玩具产品的安全性,使用者健康的针对性,在相应的国内国际标准的指导下明确风险分析这一决策工具,防患于未然。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