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3D电影能否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36 | 来源: 少儿台




《大闹天宫》《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圣徒》等整装待发

  2011年,3D电影还将火热银幕吗?从2009年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巨制《阿凡达》在中国卷走了13亿人民币开始,“3D”一词就如同潮水一般涌入了国人的娱乐生活。不仅在2010年有近20部的3D电影上映,刚刚春节期间上海荧屏首次亮相的3D电视节目更是让观众体验了一份新奇。然而,面对这些琳琅满目的3D产物,人们却越来越持怀疑态度,有的反映存在立体效果不够、用红蓝眼镜观看时眼睛感觉不适等问题,更有观众直言某些3D电影只有字幕是立体的,画面还不如2D电影清晰。

  目前,我们已知的将有《大闹天宫》《龙门飞甲》《圣徒》《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变形金刚3》等影片以3D的形式出现在2011年大银幕,加之刚刚在柏林电影节上被欧洲片商所抢购的3D华语动画《兔侠传奇》以及正在制作的张纪中新作《美猴王》,3D能否再度掀起观影热潮?为此,本报记者就伪3D让观众很失望、3D技术是否成熟、3D电影发展趋势等问题采访了相关电影人。

  3D技术还不成熟
  
  詹姆斯·卡梅隆在《阿凡达》上映之初,曾预言3D电影将把观众们召唤回电影院,现在看来这个预言只完成了一半。的确,3D电影在《阿凡达》之后在制作数量上掀起了狂潮,但观众的失望与不满也随之增长,究其原因就在于詹姆斯·卡梅隆忽略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花费如此多的金钱和10年的时间来制作一部电影。诸如去年上映的《诸神之战》《爱丽丝梦游仙境》《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以及今年初上映的由周杰伦翻拍的经典《青蜂侠》,这些所谓的3D电影只靠后期转制摇身一变立体大片便跻身3D市场,并非天生立体。《阿凡达》耗费十余年成就的3D奇迹,同行们只用几个月的后期转制就能在账面上复制或接近,让卡梅隆本人也怒斥“都是假3D”。

  曾负责宣传发行国产3D魔幻电影《唐吉可德》的国内知名发行人韩瞻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真正的3D电影在拍摄时运用两台机器从不同角度同时进行,利用光学原理产生立体效果。而现在上映的所谓假3D电影则是在后期制作时,通过调色、分层、抠片来人为制造的,虽然成本会少很多,但效果自然不能同日而语。”对于3D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韩瞻宇表示:“3D绝对是一个方向,我跟许多好莱坞的电影人也谈过这个问题,他们都很认可。但关键还要看制片方的诚意,想拍好一部3D电影并不容易,特别是现在的技术还不成熟,尤其是外景实拍还很难做到。但我很反对为了吸引观众而用3D来炒作,这样会毁了3D的前途。《诸神之战》在3D制作上投入了450万美元,以一部成本7千万美元的电影来说,这笔制作费并不低,但3D版仓促上工导致钱没花出效果,这就很说明问题。”

  好故事比好技术更重要
  
  既然3D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新浪潮,那么是否意味着3D电影将在未来的市场中一统天下?即将上映的电影《观音山》的导演李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否定的答案,“3D是一种趋势,但绝不是全部。我认为3D是一种很棒的技术,但也只是技术,它能帮助导演去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图,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但并不是电影本身,电影的核心还是故事,一个好故事永远比好技术更重要。”

  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曾评价2010年的3D电影,“大部分都是后期由2D版本转成3D版本,不论从内容还是效果上来看,都很难超越《阿凡达》。”他解释道,如今各路“伪3D电影”已经引起了观众的排斥心理,想让观众掏钱买票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事,3D并不能对观众的选择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关键还是要看影片的内容。

  曾监制《教父》《百万宝贝》等经典影片的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安德鲁·摩根则认为,对一部电影来说,故事才是最关键的,技术只是为了更好地表达内容。他表示,《阿凡达》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它运用了3D技术,如果没有3D技术,它也是一部很好看的影片。这之后的不少3D电影之所以票房不是很理想,从根本上说,与影片故事内容不够精彩、缺乏新意有很大的关系。他坦言,如果没有好的故事,而是滥用3D技术去拍片的话,3D电影很有可能将迅速衰落,并最终灭亡。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