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玩物不丧志:三大趋势引领纽约玩具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36 | 来源: 少儿台






  继中国香港、英国伦敦、德国纽伦堡之后,全球玩具业在美国纽约迎来了又一个巅峰时刻。在日前举行的第108届美国国际玩具展上,来自全球1200家玩具厂商展示了10万多件各类玩具,其中7000多件是今年首次亮相的新品。有人在博客中写道,在如此海量的热门玩具面前,所有人不分老幼,都会觉得自己又一次徜徉在幸福的童年中。

  趋势一 跨媒介互动游戏登场未来玩具向网络“移民”
  
  今年的纽约玩具展上,不少游戏商都提到了未来玩具的发展方向,其中的一个特点就是跨媒介互动。

  对于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孩子来说,他们对玩具的需求既要从实物层面得到满足,也要在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媒介中有所映射,换句话说,就是现在的孩子不仅希望视频游戏中的各种人物和场景能在现实世界得到复原,而且希望他们的娃娃或机器人能够通过互联网在虚拟世界中与其他玩具形成互动。

  与目前将电影人物原型拿来做玩偶这种简单的跨媒介做法相比,未来的跨媒介势必将强调其互动功能,这样才能牢牢锁住玩家,甚至可以从小到老,让他或她一辈子当你的忠诚顾客。

  美国玩具产业联合会发言人阿贝尔表示,未来将是一个现实和虚拟世界相互融合的社会,玩具制造商必须尊重在这一趋势下孩子们的游戏方式和偏好,制造的玩具必须与之匹配,“总之,未来的玩具必须向网络‘移民’”。

  从本届展会上看,无论是美泰的芭比娃娃,还是乐高各类主题的积木组,都采用了强大的在线展示营销模式。而根植于网络的一些游戏,也被移植到现实生活中,比如当下最为流行的一款游戏《愤怒鸟》。将此游戏中的各种卡通动物作成毛绒玩具,已不能满足年轻一代玩家的需求。有报道称,美泰公司将这个游戏搬到现实世界中,玩家可以自主搭建一些场景,模拟视频游戏中的弹弓装置弹射各种小鸟玩偶,打击那些偷鸟蛋的贼猪。

  Jakks Pacific公司一直经营着一款以间谍科技为主题的玩具,在本次展会上,其新产品成为了小男孩们热捧的对象之一。Jakks Pacific为这款名为“间谍网络”的玩具开发了一个像模像样的网站,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购买的不同设备到网站上领取不同的任务。比如说,他们可以上传一段音频录音,然后通过网站提供的测谎器对这段录音进行分析。有报道称,今年“间谍网络”给崇拜詹姆士 邦德的小买家提供了夜视设备,这个标价59.99美元的设备可以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录像和拍照。与此同时,这家玩具商还推出了窃听玩具,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隔墙有耳。很难相像,这些仿真玩具会被孩子们用在何处?但愿父母们的私房话还是秘密,同学间善意的谎言也不会被揭穿。

  令人欣慰的是,传统益智类游戏也没有俯首称臣,很多厂商刻意与互联网拉开距离,通过营造全家同乐的游戏氛围,推广自己的游戏产品,比如改进型的“大富翁”桌面游戏等。一家参展商代表说,任天堂的Wii已经把所有家庭成员从各自的房间请回了客厅,但这还远远够,很多孩子需要在家庭游戏的氛围中、在父辈的指引下学习技能和认知社会,传统游戏在这方面就发挥出了自身优势。

  趋势二 电影主题玩具竞争锋
  
  本届玩具展可谓好莱坞的天下。在众多科幻和卡通类大片今年先后进入映期后,与之相关的各类玩具纷纷在纽约JACOB JAVITS会展中心亮相。凭借匪夷所思的设计和精益求精的做工,这些玩具人偶反倒抢了影片主人公的不少风头。

  《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是今夏各国影迷最为期待的科幻影片之一。孩之宝(Hasbro)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净收入下挫16%,自然要借汽车人和霸天虎咸鱼翻身,延续前两部影片推动相关玩具全球热卖的大好势头。在本届玩具展上,影迷们熟悉的擎天柱、大黄蜂悉数重装上阵,从“童子军级”到“领袖级”,誓把“70后”“80后”“90后”以及“00后”一网打尽。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美第二大玩具商,孩之宝并未故步自封,而是将战火烧到了乐高(Lego)头上。在本届玩具展上,孩之宝推出了以变形金刚为主题的积木组“Kre-Os”。玩家可以利用积木组装出12个变形金刚的机器人形态,又或交通工具形态。涉足积木领域孩之宝并非头一回,早在2003年其就推出过“Builtto Rule”系列,但因难度过大以及做工不精而折戟沉沙,此后孩之宝于2005年关闭了整条生产线。本次卷土重来,相信要从独步美国积木玩具市场的乐高那里分上一杯羹。

  当然,除了变形金刚外,孩之宝公司还有其他王牌,比如传奇公司旗下、今年登上银幕的超级英雄“美国队长”、《星球大战》中的绝地武士以及一锤定天下的雷神索尔。

  而乐高也有自己的撒手锏。秒杀老中青三代女影迷的强尼 德普带领加勒比海盗今年卷土重来,拿到授权的乐高自然也是大兴土木,为杰克船长打造了各种施展绝技的游戏场景。

  不能忽略的还有美泰(Mattel),顶着全美第一大玩具商的名号,自然要与孩之宝、乐高上演一部“三国演义”方能罢手。

  有趣的是,美泰的超级武器不是铁血肌肉男,而是今年迎来50岁生日、以芭比娃娃男友身份出现的Ken。此君去年在动画片《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3)中大放异彩,也让美泰多了一个促销芭比系列的机会。本届展会上,美泰推出的Ken娃娃内置录音设备,美其名曰“甜蜜对话”,估计又是一款开发情商的玩具。

  此外,美泰还与其他玩具厂商分享了《汽车总动员2》的产品授权,相关玩具也在本届玩具展上一一亮相。

  玩具开发商为何在纽约玩具展上如此卖力?因为到访的不仅是当地玩家,还有代表全球7900家各种类型商店的16000名专业买手。统计资料显示,全球玩具工业产值大约为750亿美元,而美国是全球玩具消费大国,占全球玩具总销量的1/3。根据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2010年,美国玩具零售额在经历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下滑后上涨2%,达218.7亿美元。有分析指出,在美国经济得到改善和新产品不断推出的双重刺激下,2011年美国玩具市场将稳步发展。

  趋势三 争先搭乘“苹果”便车
  
  当下,美国苹果公司无疑是全球最牛的消费电子企业之一,上月中旬发布的财报显示,苹果公司在2011财年第一财季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就主力产品而言,当季苹果售出1624万部iPhone,1945万部iPod,733万部iPad。因此,本届纽约玩具展不少厂商争先去搭苹果的便车也不足为奇。

  Jakks Pacific推出了一款“I Am T-Pain Mic”(我是T-Pain的麦克风)的玩具。这个麦克风造型的玩具运用声音调节技术,可以模拟格莱美大奖得主美国饶舌歌手T-Pain的独特发音,其灵感源自在美国流行的一款iPhone应用软件。

  美国玩具产业联合会顾问雷尼 赖斯说,其他厂商也找到了五花八门的渠道,将苹果公司的移动设备嵌入到自己的游戏当中。据报道,荷兰一家公司就将iPad作为一款桌面游戏的平台。

  还有一家名为Parrot的公司,展示了一款可远程遥控的直升飞机玩具。通过Wi-Fi无线网络,操作者可以把iPhone、iPod Touch或iPad当作遥控器,直升飞机玩具还可将在空中捕捉到的视频和照片传给上述苹果公司的移动设备。此外,玩家未来还能从苹果iTunes上下载相关应用程序,以增强直升飞机的操控性能。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