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大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0:27 | 来源: 少儿台



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

  视听新媒体正在深刻影响全球传播媒介的变革,中国的视听新媒体跃居为传媒产业的劲旅,渐成大观,成为人民群众获取资讯和休闲娱乐的重要渠道。将于2月28日出版的第一部中国视听新媒体蓝皮书《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撰)再现了这一新媒体发展的时代进行曲,全面、系统、深入分析了近年来尤其是2010年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状况及趋势。本报独家提前发布其主要内容和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中国视听新媒体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访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

  问:尽管视听新媒体现在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视听新媒体到底是什么,有些读者可能并不清楚。作为第一部中国视听新媒体蓝皮书《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的主编,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视听新媒体”?

  庞井君:关于视听新媒体的概念,业界并没有给出一个权威的说法。目前来看,主要存在两种界定方式。一是按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和传播模式变革来划分,把基于互联网的各种视听业务形态称为视听新媒体,包括网络广播影视、IP电视、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二是按时间与空间的变化来划分,把近十年中出现的,在传播形式和空间上发生重大变化的视听业务形态叫做视听新媒体。这种意义上的视听新媒体除了上述业务形态外,还包括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公共视听载体等传统传播模式意义上的媒体新形态。

  整体来看,第一种方式是视听新媒体的技术学和传播学解读,它把视听新媒体界定在基于第四代媒体——互联网媒体的媒体形态上,其内涵非常明确,外延非常清楚,比较实用,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第二种方式是视听新媒体的社会学解读,它不单纯讲求技术的变化,而是注重时间与空间的更新,其内涵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符合现阶段发展特点,也具很强的时间开放性,为将来出现的任何媒体新形态(如生物媒体)预设了概念空间。我们主要选用了第二种界定方式。

  问:“视听新媒体”就字面来看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请问,它与传统媒体相比有哪些显著特征?

  庞井君:视听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差异性也很明显。第一,视听新媒体的内容形态呈现多元化和分众化。第二,内容来源多样化,既有大型专业机构生产视听内容,也有中小型内容生产商生产的内容,还有用户生产的内容(UGC)。第三,内容体验丰富化。第四,传播渠道/终端无所不在。第五,单一渠道/终端的兼容性与多功能化,以iPad为代表的功能复合性终端代表了视听新媒体终端发展的一个方向。第六,互动性,这可以说是视听新媒体最重要的特质之一,没有互动,视听新媒体将黯然失色。这些特征在基于互联网的视听新媒体形态中,表现尤为明显。

  问:中国视听新媒体的发展可以是说是紧跟世界潮流,至今在很多方面也已经站在世界新媒体发展的前沿。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国视听新媒体的发展历程。

  庞井君:中国视听新媒体目前已经走过萌芽期和发育期,现在已进入快速发展期。第一个阶段是萌芽期,从1996到2000年。这期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推进,媒体产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视听新媒体呼之欲出。1996年中央电视台国际互联网站成立,并逐步开展了网络视听业务。随后,以音视频为表现形态的流媒体也逐渐起步。这个阶段,民营资本、境外资本在新媒体领域都十分活跃。

  第二个阶段是发育期,从2001到2007年。这个阶段,各类视听新媒体业务,比如网络电视、网络电台、手机电视、公共视听载体等都相继诞生。“发展新兴传播媒体”相关内容写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展新兴媒体提到了战略高度,视听新媒体开始进入加快发展的轨道。

  第三个阶段,也就是现在所处的快速发展期,它是从2008年开始的。这个阶段,视听新媒体发展纳入了国家文化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在国家媒介格局中的地位得到更大提升。与此同时,视听新媒体成为广电与电信、互联网融合发展以及媒介融合的主导业务。更重要的是,一批运营企业相继上市,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一批网络电视台上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进一步增强。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问:视听新媒体是媒体技术与信息技术高度发展并相互融合的产物,因此,可以说新的技术就是视听新媒体赖以存在与发展的载体。那么,视听新媒体到底具有怎样的技术特征呢?

  庞井君:中国视听新媒体与发达国家视听新媒体一样,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等信息技术革命不断深化的环境中诞生,并不断衍生、演变出各种新业态,形成新兴媒体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的15年间,正是全球IP技术、宽带技术和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持续加快的时期。整体呈现数字化、网络化、融合化的发展态势,其中宽带化、IP化、更高层面的智能化成为视听新媒体的技术亮点。这些技术变革不断推动着媒介形态的创新,推动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问:我国视听新媒体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其未来发展走向也已初露端倪。请对中国视听新媒体未来发展趋势做一个预测。

  庞井君:总的来说,视听新媒体发展将呈现以下三大趋势:

  第一,网络环境将不断优化。目前,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国家广电总局也已启动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建设试点。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的家庭接入带宽将得到大幅度提高,视听新媒体业务发展面临的带宽瓶颈将得到明显缓解。

  第二,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现在,视听新媒体的产业规模即将步入高速发展期。易观国际预测,2011年中国网络视频的收入将达到30亿元,比2010年增长50%。2012年公共视听载体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而且,三网融合试点全面启动后,IP电视的用户规模将稳步扩大,手机电视用户规模将快速增长,互联网电视市场将形成规模。

  第三,发展环境将更加完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构建宽带、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些都将为视听新媒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作为主管视听新媒体业务的行政部门,广电总局已成立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专门负责视听新媒体业务的规划发展和行业管理,视听新媒体发展的政策环境将进一步完善。

  问:中国视听新媒体要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成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力军,当前还要重视解决哪些问题?

  庞井君:尽管现在视听新媒体发展形势良好,但也有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要清醒认识、积极面对并着力解决,否则将会影响未来视听新媒体的前进步伐。这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技术与网络问题。视听业务内容的不断升级也带来了日益巨大的带宽消耗,这不但产生了新的技术难题,而且大幅增加了运营成本。第二,盈利模式问题。视听新媒体的盈利模式虽然呈现多样化态势,但主流的盈利模式仍然是依靠广告,这无疑会弱化视听新媒体在产业创新方面的作用。第三,产业合作问题。视听新媒体的产业链比传统媒体的产业链更为复杂,产业链各环节的运营主体都想以自身为核心完成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这势必增加协调的难度。第四,文化安全问题。互联网的发展对世界各国的文化安全都已带来严重挑战,中国也不例外。如何在确保文化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发展,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业务问题,更涉及到管理问题。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