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影视业新焦虑:90后大多不在电视上看电视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0:27 | 来源: 少儿台

  “中年人和在校学生构成了目前中国影视剧的主要收视人群,然而‘90后’大多都不在电视上看电视剧,而是通过网络搜索。”22日在此间召开的2011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说。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电视剧生产达到1.48万集,播出时长占到播出时间的37%.而全年800亿元人民币的电视广告中,有300亿元是靠电视剧完成的。大量资本涌入,让电视剧制作似乎呈现一派蓬勃景象。本次年会邀请了800多名各地电视台工作者、影视公司代表和业界专家,而当天与会者却超千人次。不过,在会上有不少专家提出了中国影视剧产业面临的一些新隐忧。
  
  有研究员称,数据显示,2010年通过电视的电视剧收视趋于稳定,网络收看则在不断增长。惯于接触网络的“90后”们,通过网络寻找他们钟爱的电视剧。网络对如今的电视剧冲击非常大。人们可以不必坐在电视机前“追剧”,而通过网络一次“大快朵颐”,这对整个电视热门剧的重播效应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他表示,电视剧的收视渠道领先优势仍然存在。
  
  “电视剧的市场还会繁荣下去,但电视的好日子已经快到头了。”影视制作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说。他透露,今年1月12日在上海,上海网络电视IPTV一天的收视率竟然超过了东方卫视,令人瞠目。去年热播电视剧如《婚姻保卫战》、《杜拉拉升职记》等、在网络视频的点播动辄上亿人次。
  
  “目前,百姓离不开电视剧,电视台也离不开电视剧,这个行业也不缺钱。”苏晓认为,目前中国电视剧行业亟待创新驱动,否则电视剧收视率可能不敌粗糙的栏目剧和情感故事节目,最终被观众淘汰。他认为,电视台要敢于播出有品质、有突破但收视有一定风险的剧目。而制作公司除了“向钱看”,也能多一点人文追求、创新追求,此外也需要政府方面的相关政策扶持。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