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章剑华:文化产业将成江苏未来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0:27 | 来源: 少儿台


  2月17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教授章剑华接受新华08专访。他在专访中表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将成为江苏省的支柱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将由现在的3.2%上升到5%。江苏省将着力打造新兴文化产业和传播形式,如动漫、影视数字制作、现代出版业和新媒体等。章剑华还表示,江苏省在三网融合进程中步伐较快,未来将打造百亿级产值的网络综合公司,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新华08:江苏省是我国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大省,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上有什么样的计划?将着力打造哪些产业?

  章剑华:江苏经济的主体在过去一直是制造业,文化产业起步较晚,但在十一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得到了高度重视。要提升经济发展的后劲,文化创意产业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到去年江苏省的文化产业的总值是1千亿,占国民经济总值的3.12%,达到了全国的平均数。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提升文化产业的比重,使其上升到5%,成为江苏省经济的支柱之一。我们除了保护和发展传统手工技艺和文化演出形式之外,将向新兴文化项目倾斜资源,比如动漫制作、数字影视制作和新媒体产业。我们还将扶持创意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目前南京的动漫、无锡的影视制作和江苏现代出版业都已初具规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新华08:江苏省将采取哪些金融措施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

  章剑华:主要有这样几个举措,一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园区,高新产业园区,我们现在建设国家级的和省的一共有30多个文化产业园区,有些水平还比较高,比如说南京的动漫园区,无锡的数字制作高新制作园区,还有常州的动漫等等。二是搭建一些平台,比如说文化产业的金融平台,融资平台,另外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说税收政策,用地政策,都给予一定的优惠。还有江苏设立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两大基金,一个是风险基金,我们有20个亿的风险基金,文化产业发展的风险基金,另外还设立了一个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每年两个亿,对重点的文化产业的项目我们给予奖励和扶持,所以现在总的来说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把他提高到很重要的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是想在十二五提前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争取两到三年的时间。

  新华08:除了文化产业园区,十二五规划期间江苏省重点的文化项目都有哪些?

  章剑华:我们现在文化产业有传统项目,也有新兴项目。传统项目主要是手工艺和演艺。还有就是我们书画艺术,江苏的书画市场也比较活跃,这是传统产业。我认为传统的文化产业要重视,但它的发展潜力不是很大,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产业,我认为能够大量复制的,能够进行工业化生产的,用高新技术武装的这样一个文化产业,比如动漫的发展,这两年开始出现了好的发展势头,原创性的作品也出现了。另一个是网络。江苏连锁网吧发展非常快,全年网吧创造的价值就100个亿左右。还有一个是有线电视网络和三网合一的推进,江苏是第一家把所有全省的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成一个大网,成立一个网络总公司,那么我们要争取达到100个亿。江苏还有现代出版业,现在江苏的出版集团是全国最大的,也是超过100个亿,那么下一步我觉得主要是在数字制作,还有影视制作等等方面可以有大的发展潜力。

  新华08:在您刚才提到的几种新兴文化产业中,您最看好的是哪一种?

  章剑华:我最看好的还是影视制作这一块。中国老百姓目前的娱乐消遣方式主要还是看电视和电影,所以影视剧的制作应该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江苏省在影视制作这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推出了一批知名度和收视率都较高的影视作品。江苏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影视业产值百亿元规模。

  新华08:刚才您提到三网融合了,这也是目前媒体发展最引进关注的一个点,也应该说是未来的趋势,您如何看待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网络媒体以及电视媒体它以后将会发生的转变或者是承担的作用呢?

  章剑华:我认为三网融合是一个趋势。广播电视作为现代媒体仍然具有很大的优势,因为大量的观众还是习惯听广播、看电视,所以有很大的观众市场。新兴媒体如网络手机也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广播电视已经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看新闻基本上是通过网络获取,所以我认为下一步新兴媒体的发展势头是非常之强劲,很快就会和广播电视平分秋色。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在发布新闻和信息方面,包括财经信息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新华08:新华08是新华社根据国家要求,自主研发的金融信息平台。新华08网站作为其官网,是网民了解这一项目最直接的渠道。您作为一名用户,对新华08网站有哪些期待?

  章剑华:新华08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新华08网站办得非常好,能够提供大量的信息。发展文化产业目前受到的制约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信息不够灵通。再一个受到资金的限制。还有怎么让文化产品和消费品、消费者能够直接见面,进行交易,现在也缺少这样的平台,所以我希望新华08能够成为信息平台、金融平台,也成为交易平台,能够为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本身网站就是文化产业,如果能够在文化产业方面做更大的拓展,更多的服务,我认为可以促进文化产业的一个发展。金融又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产业,用户需要的是实时、准确、便捷的数据,我相信依托新华社的强大采集网络和新闻资源,新华08网站一定能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新华08:您最近的一本著作叫作《承载》,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期间故宫文物南迁的经历。您如何评价这次文物南迁对整个中华文明的作用?

  章剑华:故宫虽然只有600年历史,但里面收集了很多大量的中国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有很高文物价值的文物,所以故宫的决策者就决定在战争发生之前把文物迁出去,整个的过程非常艰难曲折,可以说是世界战争史上最大的一次文物迁徙。创作过程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在文物转运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感人故事,显示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保护民族硅宝的勇气和决心。我认为这次文物南迁,可以说是文化抗战,也可以说是文化长征,是抗日战争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文物南迁,把我们大量的国宝和文物保存下来了。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当初故宫人就说国家灭亡了有复国之日,如果文物毁掉了以后就永远不能够恢复。现在我们之所以能够看到那么多中华国宝,无论在北京,在我们南京,还是到台北,都能够把文物国宝看到,展示在公众面前,就是文物南迁立下的功劳。相反我们这样的教训也有,比如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火烧圆明园,这样在中华历史上的遗憾和悲痛就永远不可以弥补,所以南迁文物的功劳,我觉得作用是非常之大的。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