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华裔作者动画《失物招领》入围奥斯卡最佳短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9:35 | 来源: 少儿台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获第83届奥斯卡最佳短片(Best Short Film)提名的十部作品导演和制片,22日在比佛利山出席影艺学院举办的座谈会,包括澳洲华裔插画家陈志勇(Shaun Tan)。

  奥斯卡最佳短片分“动画”(Animated)和“实景”(Live Action)两类,陈志勇以《失物招领》(The Lost Thing)入围最佳动画短片。他对首次入围感到很兴奋,表示27日将带妻子一起走奥斯卡红地毯。

澳洲华裔插画师陈志勇第一部个人动画作品《失物招领》(The Lost Thing)
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美国《世界日报》/马云摄影)

  《失物招领》改编自陈志勇的同名绘本。曾获得过澳洲文学奖的陈志勇为澳洲知名科幻插画家,父亲为马来西亚华人,母亲为澳洲人。其作品在美国和欧洲亦有广大读者,并多次在澳洲举办个人插画展。《失物招领》是他第一次将自己的插画制作成动画短片,并参与奥斯卡评选。

  陈志勇表示,能入围是团队的努力。他的制作团队只有五人,期间经历很多挫折,花了十年时间才把此故事搬上银幕,现在觉得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陈志勇的绘本以华美和情节感人而著称,这部动画延续了他的绘本的风格,细腻而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失物招领》很完好的保持原作绘本的风格,每个画面都用铅笔和水彩手绘而成。

  陈志勇说,片中主角其实是按他自己设计,他也担任旁白配音。故事与他个人经历相似:他出生在澳大利亚偏远小城市,从小经历孤独。小时也喜欢在沙滩上捡贝壳,并曾背着父母收养一只流浪猫。

  影片密密麻麻充满各种符号、标记的世界,是受到学工程技术的父亲上学时用的笔记本启发,上面满是数字、公式、技术术语。片中的“不明怪物”设计很独特,看上去是螃蟹、章鱼和钢铁炉的结合。陈志勇表示:“它没有脸,我不希望他看上去像任何动物,而是认不出来的不明生物。”

澳洲华裔插画家陈志勇第一部个人动画作品《失物招领》(The Lost Thing)
入围奥斯卡最佳短片。他很期待2月27日参加奥斯卡典礼。(陈志勇提供)

  除绘本创作之外,陈志勇还跟好莱坞知名动画公司蓝天工作室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合作过。但他更偏爱自己创作,表示暂时不会效力大公司。就算获奖也会回澳大利以继续插画创作,并将作品改编成动画短片。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