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福建泉州“三招”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42 | 来源: 少儿台

       福建泉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22日开幕,泉州市长李建国称,“十二五”期间,该市将致力拓展泉台合作空间,大力推动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园区创新发展。
  
  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泉州新批台资项目31个,实际利用台资2.37亿美元。“十一五”期间,该市已实际利用台资8.5亿美元,目前有4家泉州企业赴台投资,泉州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实现了常态化。
  
  本次人大会将审议的该市《“十二五”规划》提出,将以ECFA生效实施为契机,积极先行先试,推动泉台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发展,构建吸引力更强、功能更完备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
  
  该《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泉州将以“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紧密区域”、“建设两岸文化交流大平台”和“建设两岸直接往来快速通道”三“招”来建设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
  
  经贸合作方面,泉州将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三方面深化与台湾的对接与合作:建设两岸光电信息、石油化工、生物与新医药、机械装备等产业对接集中区;引进台湾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与台湾产业配套的原辅材料、零部件中心及研究开发平台;支持台商以独资或控股方式,投资泉州现代服务业;鼓励台资在泉州设立金融中介机构和其他金融服务机构;大力推动泉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建设一批泉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泉州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等。
  
  文化交流方面:挖掘和推动闽南文化、妈祖文化、海丝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和郑成功文化的对台交流;拓展涉台文物和族谱研究保护、泉台文化学术研究推介、宗教交流三领域;加大涉台文物的保护力度;联合构建两岸研发技术创新中心,深化泉台气象、生物多样性、海洋、地质、地震、水利、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在教育、卫生和人才三方面,大力推进两地的交流与合作。
  
  加快对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电子口岸互通和信息共享,方便与台湾地区人员直接往来;使泉州港成为直航金门、澎湖和台湾本岛的重要客货运输通道,泉州机场的对台直航不断拓展;推动泉州港与台湾有关港口建立合作发展机制,推进运输业、仓储业、船舶和货运代理合作。
  
  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的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有900多万台湾同胞的祖籍在泉州,两地具有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得天独厚条件。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