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目前中国动漫发展就像1963年的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38 | 来源: 少儿台

     20世纪60年代黑川庆二郎与日本著名漫画大师手冢治虫一起导演的动画片《阿童木》在日本动漫发展史上则具有开创新史的意义,使得日本漫画开始向动画转变,让动漫开始真正融为一体。历经半个世纪,日本动漫产业的发展已步入平稳高速的发展时期。

  作为制片人的黑川老师在《阿童木》系列动画片之后又担任过诸多知名动画的制片人,比如《丝带骑士》、《吸血鬼》、《鲁邦三世》等,并且制作过大量的电视纪录片,在日本电影电视制片领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世界级的动漫制作大师,黑川老师给人的感觉却如温暖的阳光,有些含蓄而又真诚的笑容,谈起漫画时的满足与幸福,洋溢着作为动漫制作人的骄傲与荣光,足见这位漫画制作大师对动漫产业发展的投入与关心。

  对于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黑川老师表示出无比的关心和热情,积极致力于中日动漫界的文化交流工作,并热心辅助中国年轻漫画家的成长创作,他曾经多次来到中国,参加中国各地的动漫展以及相关活动,不仅与思源整合传播机构联合创立了中日动漫战略咨询联盟,还到过济南、杭州等,对中国动漫产业的进步发展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在谈到中国目前动漫产业的发展以及瞻望未来之时,黑川老师表示,中国现在的动漫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漫画家人才的蜂起,政府对漫画产业的大力支持与投入,使得动漫产业的发展正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尽管在这片繁花与和鸣中仍有喧嚣与躁动。

  【对话】

  正处于重要转型时期的中国现在的动漫,在漫画家人才蜂起,动画创作出产量增大,政府大力支持与投入的情况下,该如何摸索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创意周刊》采访了大师级人物黑川庆二郎,听他揭晓动画的魅力,把脉中国动漫产业。

  观点:日本动画漫画的结合主要归功于手冢治虫,目前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情形就像1963年的日本

  羊城晚报:你能谈谈动画和漫画两者之间的关系吗?

  黑川庆二郎:在日本,两者是紧密联系的,日本的动漫人员知道如何将两者结合并从中获益。这主要是因为日本有一大批优秀作品的带动,比如,1963年的《铁臂阿童木》便是日本首次由漫画向动画的改编,并获得了很大成功。日本的动漫人才发展了四五十年的时间,而日本的动漫出版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日本动画漫画的结合主要归功于手冢治虫,他作为漫画家有个梦想,把漫画带到电视上,于是开始创作《阿童木》,当时,我也作为制片人加入,我们希望能给孩子们梦想和希望。由动画版的《阿童木》开始,日本开始了动画和漫画结合发展的时期,比如《公主骑士》等大量作品的出现。吉田制作和手冢治虫一起在1970年代制作了很多动画片,以此达到巅峰。而现在中国的情况,中国漫画和动画的发展和当时日本的发展过程是很相似的,有一大批的漫画家产生,大量的作品出现。我来到中国三天,发现中国动漫产业就像1963年的日本,但由于一些政策的不同,中国的动漫产业也面临许多课题要解决。当然对现在的日本而言,动漫的发展也并不是完全成熟的,也有不发达的地方,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观点:让观众感受得到振动的漫画较易改编成动画

  羊城晚报:你认为怎么样的漫画容易形成动画?

  黑川庆二郎:可以这么说,动画是振动的故事,漫画是静止的故事。所以,从影像角度,能够让观众感受得到振动的漫画,比较容易形成动画。例如,体育运动系列,动作武打系列等。但是,不只是这一些。动画的特点是,超越时间和空间,自由地表现。再比如说,《铁臂阿童木》,《高达》等的宇宙遨游类型的作品;SF(科幻小说)作品,即一些空想的,现实不存在的东西拿来取材的作品。和真实的连续剧或电影不同,动画可以空想,可以去创造。这是动画才拥有的魅力。

  观点:影像表现力突出的动画才是好动画

  羊城晚报:怎么样的动画才算好动画?

  黑川庆二郎:不能一概而论。在第二个问题上我提到的,影像表现力突出的动画是好动画,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好的内容和好的传递方式。例如,如果是面向孩子的卡通电视节目,那么所作的动画到底传递些孩子什么东西。这个很重要。是父母之情呢,兄弟之情呢,还是友情呢。我认为最好是比较普遍的,观众比较容易接受的的主题。还有,所表现出来的影像内容需要充分考虑到受众的心理和理解能力等方面。低年龄层的观众对影像内容的理解能力比大人要低。所以动画的整个画面构成等需要充分考虑受众的“视觉心理”。这个甚至会影响到孩子们的身体发育的。

  羊城晚报:您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动画是?

  黑川庆二郎:还是《铁臂阿童木》。铁臂阿童木是日本第一个电视系列卡通。原作者是我的恩师———手冢治虫。铁臂阿童木是许多动画的领头羊的作用。我通过这部作品,向手冢治虫先生学习不少,之后创作了不少作品。比如说之后的《姆明》。我身为一个制片人,特别想通过这个作品来给孩子们传递快乐,和告诉孩子们动画的美学。而当时的制作水平虽然不高却依然达到了这个目的。

  观点:中国的动漫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培养

  羊城晚报:您对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看法是什么?有什么建议?

  黑川庆二郎:中国拥有4000年的源远流长的历史。历史上和各种文化相互交融。中国的动漫文化产业将以国内庞大的市场为背景,迅猛发展。但是中国的卡通文化、漫画文化依然是在萌芽期。无论是漫画还是动画,对于个人和集体的创作者来说,创新和创造力是基础。那么表现出这种创新和创造力的表现手法也显得格外必要。我一直认为,动漫产业是一扇门。现在中国的动漫文化产业的发展条件日益俱全。市场和经济的大环境正渐渐发展成熟。那么能够挑起这块产业发展大梁的,是人才。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动漫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当然人才的成长需要花一定的时间。不过为了达到人才培养这个目的,中日乃至中国和世界的国际交流的机会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备受期待吧。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