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长春文化产业巧吹“东风”促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38 | 来源: 少儿台

       长春市文化产业巧妙地运用项目带动、园区驱动、展会促动、协会联动等一系列“东风”,使发展获得先机,并特色鲜明。
  
  项目带动——招商引资、集聚要素、扩大规模
  
  在市委、市政府持续打造的“双十工程”推动下,长春市几年来涌现出一批动力大、支撑力强、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长春科技文化中心、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关东文化园等项目的相继启动与交付使用,促进了全市用项目建设带动招商引资、集聚发展要素、扩大产业规模等预期目标。

  据长春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建华介绍,目前,位于净月旅游开发区的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已累计投资近3亿元,一期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这个项目将对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动漫产业发展推波助澜;位于绿园区的关东文化园一期工程以试营业的形式向市民开放,这一集养生、旅游、民俗、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将无限开发我省旅游的新潜力;除此之外,经过市委、市政府精心筹划的长春鑫海印刷厂、长影世纪城二期工程等新项目也相继开工,对大项目的精心培育,必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后力。

  据悉,今年,长春市将紧抓东北亚音乐村、东北亚创意产业交易中心等新项目的开发、包装、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

  园区驱动——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好
  
  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园区的建设与谋划是否给力,是一座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长春作为起步较晚的城市,正是凭借一双慧眼,将园区建设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好。以长春印刷产业开发区园区为例,去年上半年,有两户大型印刷企业进驻,使得拥有31户企业的园区形成集聚效应。

  据了解,目前,朝阳区创意产业园已全面启动,进驻的创意企业达40多户;已经启动的高新区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计划总投资额高达32亿元,将引进800-1000户企业,全部建成后,年收入可达30-50亿元;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高新区的尚德森铭新媒体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开工建设,一个集教育培训、创意策划、投资服务、定制外销、数据服务、生产加工和版权交易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指日可待。

  协会联动——开疆拓土、吸纳英才、提供平台
  
  据记者了解,长春是最早建立文化产业联合会的城市,正是在一群热血沸腾的开拓者的“经营”下,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办得红火,办到了会员们的心坎里。去年,文化产业联合会又吸纳了几个新协会:萨满文化协会、动漫产业协会、民间艺术产业协会、书画产业协会,逐步拓宽的领域与不断发展的产业相得益彰,产业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在协会成立的网站上,记者看到,有众多活跃在长春市产业战线上的会员单位,他们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加强行业交流广纳众言,更为我市文化企业间的互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很多会员骄傲地把协会比喻为“家”。

  展会促动——活力、激情、奉献
  
  从来没有哪一个协会具有如此张力与活力,在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的联动效应中,催生出了多个丰富市民生活、提供交流平台的展会。据记者粗略计算,去年由协会主办及参与的展会及活动近10个。在第三届长春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里,充分展示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更为文化产业所包含的各行各业提供了产业拓展的可能性。长春魔术大赛、吉林省工艺美术大赛、首届收藏博览会、首届休闲博览会……激情四射中,突显出各界人士为产业发展的无私奉献。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长春文化产业的发展才得以永浴春光!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