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长春文化产业在号角声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38 | 来源: 少儿台

       通过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与经济的融合,打造长春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建设东北亚现代文化名城。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资产超亿元的文化企业集团力争达到100家,上市企业3家至5家,从业人员力争达到18万人。这是不久前推出的长春市“‘十二五’文化产业推进计划”中,对未来5年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政策给力、措施得力、群情激励,使得长春的文化产业在几年间实现了质的飞跃,并成为全国争相效仿的产业发展区域。
  
  仅以2010年为例,在市委、市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鼓舞下,长春市各区相继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务实举措使得全市全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0年年底,长春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96.7亿元,同比增长54%,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9%。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于年底实现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再增幅一个百分点的愿景。一连串数字足以说明文化产业在全市的发展态势,而多项相关工作的落实,更使得产业发展获得有力支撑。文化产业正以激昂的姿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据记者从长春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了解,伴随着产业发展的整体氛围,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喜人。遵循“加强领导、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一队、五集团”的组建工作。即成立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组建长春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意林传媒集团公司、长春演艺集团公司、长春晚报传媒集团公司和长春北方传媒集团公司。整合与改制并举之下的集团化发展,将为全市文化产业推波助澜。随着产业发展环境的逐步宽松,许多企业正经历着经营理念的重大转变,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正在形成文化品牌,一批区域性龙头企业,例如长春万达影城、吉林省宇平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吉林省林田远达形象集团有限公司等正逐渐形成引领之势。据记者了解,2010年,仅长春万达影城的5家分店,就为中国电影市场贡献了突破亿元的票房,这在发展中城市的票房统计中堪称奇迹。
  
  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并首次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将其提升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指引下,我市今年也将文化产业的发展纳入长春市“‘十二五’文化产业推进计划”中,并首次提出将文化产业纳入长春市三大支柱产业。“计划”里描绘了影视制作业、文化创意业、现代传媒业、出版印刷业、民间艺术业等产业形态的发展规划,这正是文化产业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后盾。
  
  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建华告诉记者,长春的文化产业之所以起步晚、态势好,源于在储备过程中的厚积薄发。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园区建设与谋划、推动品牌培育工作、积极开展协会工作、加强产业扶持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始终在争分夺秒地火热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界的协会典型,正被成都、吉林等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城市所效仿。
  
  长春的文化产业正沐浴在全国掀起的发展大浪潮里,并在激荡的号角声中奋力前行。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