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加工业:有“钱途”更要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34 | 来源: 少儿台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其非核心的业务外包给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团队,从而使自身专注于核心业务,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管理模式,它包括商业流程外包、信息技术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动画加工制作属于知识流程外包。

  就目前来看,动画加工仍为动画企业盈利手段之一,尤其是对处于起步中、尚不强大的中国动画企业。动画服务外包不仅为发包方带来巨大利益,也为接包方提高自身的创意、管理、技术等提供了空间,动画加工企业可以借此获得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资金支持和市场渠道,有利于提升我国动画制作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加速我国动画企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进程。

  人工成本是决定动画加工业走向的最关键因素。无论是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从韩国和加拿大转移到台湾地区,还是80年代至90年代从台湾地区转移到大陆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以及21世纪初期的从沿海到内地,莫不如此。

  近年来,印度、菲律宾、泰国、印尼、越南等国以低人工成本和熟练的技术,加入了动画外包业务的国际竞争,给我国一些动画加工公司带来不小的冲击与挑战。

  未来的国际动画加工业务一定会转移到劳动力更廉价的国家,但我国动画加工业仍具有5至10年甚至10年以上的发展期,一是由于我国人口红利期还未结束,劳动年龄人口大约到2015年左右才会停止增长;二是近几年来我国动画专业教育迅猛发展,培养了大批动画技工,且动画专业毕业生普遍存在就业难的情况;三是我国中西部地区为动画加工业转移境外提供了缓冲期。因此,我国动画加工企业应抓住有利机会,不断积累资金、技术和人才,并为下一步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首先是向高水平动画加工转型。不断发展的计算机技术降低了动画制作的准入门槛,但仍左右着产业的发展方向。美国一方面把大量的中低档次的动画制作和衍生品生产发包给其他国家,一方面继续承接着世界上三维动画高水平制作的服务外包,日本亦是如此。笔者认为,未来动画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表现在动画企业对未来动画娱乐应用的理解上,谁能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和行为导向,谁就可能在下一轮竞争中取胜。长期以来,国际动画产业的商业模式、行业标准和产业分工由美国等动画产业发达的国家控制,新一轮产业洗牌则为我们提供了崛起机会,中国动画未来更需要依托制作技术和创作艺术的积累和提升,借助动画加工成长起来的企业可以主攻科技含量高、质量要求高、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向“高、精、特、新”方向发展。

  其次是向原创以及联合制片转型。近年来,以江通动画为代表的一些动画加工制作企业陆续向原创动画制作企业转型。原创动画制作除了与加工一样要求较高的制作能力之外,还对投资管理、媒体传播和商业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风险要比单纯承接加工制作大得多,但这是中国动漫自强的必经之途。

  在加工和原创之间,还可以尝试国际联合制片的合作方式,这样一方面可以分担制作成本和风险、扩大销售,另一方面也可以突破某些国家对进口节目购买和播出比例的限制。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动画制作能力正是吸引国际一流动画企业共同开发动画品牌的“磁石”,国内动画企业可尝试通过海外联合制作、购买引进等多种方式累积优秀的动画节目内容,建设动画版权内容库。

  总之,在不具备充分的创作与盈利能力之前,通过动画加工积累资金并学习海外先进动画制作技术与创作理念,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是新生动画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条路径。但从长远来看,加工终究是产业链中附加值最低的环节,动画企业以原创开发、联合制片、购买引进等方式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画品牌和内容才是终极目标。毕竟,有“钱途”更要有前途,才是动画企业的光明未来。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