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钟情漫画 远离标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0:43 | 来源: 少儿台

       2011年2月之后,漫画家夏达的“个性标签”里又多了一个词——CCTV春晚。此前,使用率最高的标签则是美女、最萌少女、萝莉等。

  对那些经常被贴到自己身上的标签词汇,夏达的反应不是暗喜、接受或享受,而是反复多次表示出拒绝和反感——尽管,在大多数媒体和看客眼中,她与那类词语的属性确实相符。而对“春晚”这个含义颇复杂的新标签,夏达的反应依然淡定——尽管,不少业内人士及动漫爱好者都认为一个普通漫画家能上春晚意味着漫画开始进入了主流社会的关注视野并得到认同,是件值得庆贺的事。

  春晚之前,网上便已盛传夏达要上春晚舞台献漫画贺图的消息,甚至有粉丝在打听夏达是否还要表演几分钟。1月31日晚上,夏达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解脱之感:“我真的已经努力过了,但还是没办法不紧张。非常感谢导演和剧组的体贴和关照,由其他人帮我送出贺图。不用上台,真是松了一口气。”

  2月2日的春晚现场,夏达是一名普通观众。当李小冉在舞台上亮出一幅兔子漫画时,夏达的名字并未被提起,但镜头扫过了她,给了一个大特写。之后,这张特写截图在网上迅速流传开来,被冠以“春晚最上镜美女”“30岁年龄18岁容颜”之类的标题,同时配发了若干张夏达以前的清新照,甚至出现了“80后靓女秒杀日本宅男,日本天皇都是她的粉丝”这样的惊悚标题。

  “春晚”,这个有力量的新标签开始和“萌”“美女”这些充满柔弱感的老标签融合在一起,贴在了夏达身上。

  围观者因此而暴涨,夏达新浪微博的粉丝由之前的9万上升至27万,以至于她不得不做出声明:我不是被夸长相还痛苦到满地打滚的纠结帝。但是,“漫画家”和“(美女、最萌、LOLI……)漫画家”是不同的行业,不知道这么说大家能不能明白?我从未也绝不打算从事后面的职业,也请媒体朋友不要再用这种标签误导看客了。对漫画没兴趣的人请散了吧,我这里不会有你们想看的东西。

  追随夏达多年的老读者对这些话并不觉得陌生、刺耳,用夏达的话说是“已经看到眼睛起茧”。某个夜晚,她对真心的漫粉们这样说:“我比你们更不希望重复这些。请放心我很平静。已经开始《长歌行(三)》的分镜了,《子不语》第四本的最后一个故事也在准备中,希望上半年可以出来。工作了,大家晚安。”

  其实,看客们的猎奇心态完全可以理解。夏达笔下那些充满古典风骨和画风华美的漫画作品,本身便是一“奇”——由清朝文学家袁枚的笔记小品《子不语》产生创作灵感的漫画《子不语》,出自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牡丹亭》里著名场次“游园惊梦”的漫画《游园惊梦》,最新推出的漫画《长歌行》则取名自南朝宋代文人郭茂倩编纂的《乐府诗集》里的一首五言古诗,其中的名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传诵已久,但漫画《长歌行》并非让世人惜时奋进的劝诫类漫画,而是以初唐为背景讲述玄武门之变后,李建成之女李长歌逃出皇宫的传奇故事。

  漫画作品的内容与中国古代文学意蕴若即若离,而风格上则若隐若现地带出了作者本人的身姿神韵,这些使“夏达”这个名字无形中产生了一种奇特的市场效应,以作品为基础但又远远超出了作品。对那些青春年少的读者们来说,已经很难分清是因为喜欢夏达作品才喜欢夏达其人,还是因为仰慕夏达其人而追看其作品。

  当我们身为一个读者时,总免不了对自己喜爱的作品有“文如其人否”或“画如其人么”之类的想象和期望。在网络发达的现代社会,这种想象和期望很容易落实,甚至被炒作到泛滥的地步。在这个“出名要趁早”的年代里,作家钱钟书关于作品与作者的绝妙比喻已经很少被提起:“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那位只愿低调赶稿而非高调出镜的年轻漫画家所说的话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你们喜欢我的故事我很高兴,但请不要因为一些名头而盲目,请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