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喜羊羊导演钟汉超谈中国动画:要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36 | 来源: 少儿台

  《喜羊羊和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近日热映,总导演钟汉超自然是“头号功臣”。昨天,记者专访了目前担任天古数码设计公司总经理的钟汉超,听他叙述对电影的理解。他喜欢灰太狼,希望中国动画走自己的路;他是特效达人,却认为电影只有技术是种悲哀。

  做二维的“立体”

  在《喜羊羊和灰太狼3》中,钟汉超事必躬亲,画了两个月的分镜头。他还和配音谈音乐气氛,又对剪辑提自己的看法。月亮女王、糖果船等造型,棒棒糖草原、瀑布等场景,他都亲自参与设计。“《喜》的前两部非常成功,接手第三部时,当然会有压力。”钟汉超说,第三部试图在画面立体感上有所突破。《喜3》虽然主要用二维flash动画完成,但是新增角色、画面背景等均用三维来处理。而角色则要达到“二维中能看得出的立体”。前两部的喜羊羊等角色没有阴影,比较平板,而在做《喜3》时,角色的绝大多数镜头都有光源,这使动画片人物“不再像纸板一样”。

  最喜欢“灰太狼”

  声称自己最喜欢灰太狼的钟汉超,对动画片人物有自己的理解。“灰太狼是个小人物,有一点坏,但又很可爱,这样的角色最有味道。”他认为,喜羊羊、灰太狼等角色的成功,归功于动画片设计团队“像一张白纸,不受干扰”。“这些角色不是任何美国、日本动画片人物的影子,不是一个典型,所以有自己的特色。”部分美国拍的中国题材动画片中,人物总有“百老汇式”的动作,造型柔软,走路像米老鼠般“摇摆”。钟汉超觉得,这是文化差异所致,同时也启示动画人,自己的电影还是自己做,最为地道。

  电影特效“达人”

  钟汉超以做电影特效见长。在《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大笑江湖》等电影中,都做过特效指导。去年,他还执导过上海世博会4D主题电影《梦想石油》。不过,他却表示,立体电影适合情节简单、对白简单的短片,否则观众会感觉“太累”。“你又要欣赏画面立体感,又要体味其中的对白,又要享受里面丰富的情感,你的大脑怎么忙得过来?”钟汉超同时认为,电影应该让观众记住的是人物、情节。如果一部影片受到关注的是它的制作技术,那其实是一种悲哀。谈到最近的拍片计划,他表示还会继续发挥特长,“最近去印度指导一部电影的电脑特效,接下来会参与一部半动画半真人电影的制作。”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