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拉长电影产业链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3:40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展现出我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在北京市通州区,派格太合与中影集团联手打造的“京华水韵”大型项目集群即将落户。一家民营文化传媒机构为何下决心大手笔投资电影产业?这一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如何?就此,记者采访了派格太合传媒公司董事长孙健君。

  记者:中国电影票房增速如此快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保持发展的持续性?

  孙健君:21世纪是多媒体不断成熟并迅速扩展的时代。由于视频形式的多样化,人们欣赏视频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可以看电视、看电影,乃至手机视频、MP4,应有尽有,大大降低了人们单纯对电影的依赖和需求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电影票房的增速如此之快,确实令人振奋。我认为,宽松的环境、政策的支持、广大电影人的不懈努力,这些条件都是造就中国电影票房成绩的有力推手。

  不过我们还需要看到,体裁单一、类型片的缺乏和票价较高,仍然影响着电影业可持续发展。因此,我认为要使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体裁多样化、题材生活化;其次,票价要降下来。有人说,降低了票价,如何能保证收回高成本?如何能保证投资人的利益?这就要把眼光投向电影的衍生品,投向那些依靠电影带动起来的娱乐消费业态。

  记者:现在电影植入广告的现象引起了不少观众的诟病,您认为应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孙健君:电影的盈利主要靠票房,但决定票房成功与否的因素很多,比较复杂。仅靠票房风险很大,而依靠植入广告的盈利则要稳定得多。因此,电影植入广告的情况越演越烈,这一情况也广受观众批评。其实,与其苛求电影人不要去碰广告,不如呼吁和引导他们善于做广告,广告植入得比较巧妙,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但是,我认为电影不可以主要依赖广告植入作为其盈利的支撑,广告只能起辅助作用。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经验,以开发衍生品的方式提升电影的附加值,比如贴牌、授权、衍生产品、主题乐园等等,通过将电影的文化价值注入日常用品以及消费业态中,获取资金支持电影行业的发展。我们要发挥电影产业的边际效应,尽可能将产业链再拉长一些。

  拉长电影产业链,首先需要的是好电影。好电影多了,所有娱乐以外的行业都会将自己的关注力投入这个行业,利用它的传播力来扩展自己的影响力。中国电影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电影工程,需要较长的时间逐步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走出一条集成创新之路,就是将国外优秀的东西拿来为我所用,做出更好的产品来。

  派格太合在为上海世博会石油馆制作4D宣传片《石油梦想》的时候,就尝试了这条集成创新之路。我们集成了世界领先的立体拍摄技术和立体投影融合技术,我国及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几十家制作公司承担了部分镜头的三维高仿真动画的设计制作和后期加工,效果非常好,很多游客排长队就是冲着它来的。

  记者:您认为中国电影未来应该走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

  孙健君:第一,中国电影需要朝着一个真正大众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建设更多院线、降低电影票价,真正实现为普通观众服务;第二,中国电影必须要有博大的情怀,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为身处现实生活中的普通观众带来心灵的慰藉;第三,中国电影要向高端化发展,提升技术水平,力求制作手段精细化。

  通州项目就是派格太合对未来电影发展的一个尝试。我们与中影集团合作,创建了36块银幕的放映发行基地,其中包括5D秀《炫幻北京》的长期演出、可容纳3000人的首映礼颁奖厅,以及IMAX、环幕等世界顶级电影放映设施,预计每年观众流量可达到5000万人次,有1000家以上的知名品牌进驻,营业额超过50亿元。我们要充分发挥电影对人流的汇聚效应,走娱乐与消费业态相融合的道路,实现人流、物流、品牌流、现金流和信息流“合一”的目标。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