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产业对接金融资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3:38 | 来源: 少儿台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1年首届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交流峰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在发言中提出,我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各类金融资本的广泛参与。我国文化产业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如何化解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对此,参加2011年首届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交流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

  金融资本关注文化产业
  
  “现在文化行业已经成为很多资金关注的一个热点行业。”华盈星娱乐集团董事长李尔葳曾参与《霸王别姬》等多个电影的制作发行,她认为,“随着去年的电影票房增长率达到56%,未来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影视行业。”

  在影视行业投资项目的选择上,欢乐传媒副总经理刘小勇认为,电影单个项目的制作风险非常高,而终端市场特别是影院建设非常值得投资。他说,“去年我们500多部电影能够上到院线的有100多部,但能挣钱的只有十几部。因此我认为,在电影的制作、发行、市场等产业链条的投资上,对终端市场,即影院建设上是值得投资的。”

  “作为投资人来讲,买的是未来。”联想投资执行董事刘泽辉表示,联想集团十分关注文创产业,这一领域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联想投资2001年4月成立,是一个独立的投资机构,我们关注的领域包括TMT(电信、媒体和科技)以及一些成长快速的传统产业,文化产业包括文化传媒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刘泽辉举例说,“水晶石是我们在这个领域投资的代表,它在中国数字内容领域是一个顶尖公司,大家看到很多3D动画、故宫、奥运会宣传的内容是由水晶石公司完成的。另外,除了水晶石公司之外,我们也投资易车网,去年12月份,它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达1.27亿美元。”

  刘泽辉认为,“我们对于文化产业的理解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来说,人均年收入超过2000美元,服务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而目前我国的服务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文化产业在现代服务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随着技术的发展,到2015年左右,一方面我们传统的文化产业,包括出版、发行、期刊等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一些新兴的文化产业,如与移动传媒相关的产业,包括电子支付、手机游戏等,其发展增速将很快,目前已有很多数据表明,它未来的发展会超过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这领域也将是我们未来投资关注的重点。”

  财政资金发挥杠杆作用
  
  北京市在政策探索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截至去年年底,在北京市上市的文创类企业达40余家,融资268.5亿元,上市的速度在明显加快。

  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锡俊介绍,北京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文化创意产业之所以起步较早,主要是通过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合作担保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进入。“我们主要做了3方面的工作:一是基础性环境的建设,通过体制改革,开放了一些市场、降低了门槛;二是解决了一些关键环节的问题。在投资体系当中,最核心的是风险的控制,其次是风险的构成结构问题。这个问题,单纯由金融机构或企业个体都解决不了,必须要由政府在其中发挥先导性的作用。近几年,北京市拿出了相当一部分财政资金用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从2006年开始,我们先后和4家银行开展了战略合作,政府对银行担保进行补贴,包括贴息等形式来降低企业的一些成本;三是做了一些重点的引导,包括直接对具有撬动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性的平台、技术和资金支持,以及对一些重点产品的出口予以政策支持。”

  吴锡俊表示,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合作对于撬动更多金融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除了以前合作的4家银行,其他一些担保机构也将被纳入我们的支持平台。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行业整合趋势日益明朗
  
  达晨创投北京分公司投资总监张鑫钊认为,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未来两年会有大量的文化类的企业上市。“整个行业的整合会加剧,很多企业将进行上下游横向的跨媒体形式的整合。”

  张鑫钊说:“我们认为这是必然的趋势,从已有的一些经验来看,大的传媒集团一般都有很好的现金流,也有一些自己的优质平台内容,同时还有比较好的发行渠道。未来,中国在文化传媒领域将非常精彩,无论是来自传统领域,还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的资源都会出现重组和整合,最终形成一些大的集团。”

  目前的证券市场已经为这种整合提供了途径。据东方证券投行部新三板业务总经理林栋介绍,可以通过转板的机制,把新三板的企业培育到创业板等更高层次的市场上市。他说,“文化产业业务组是我们在整个资本市场当中关注的重点,通过关注的重点和业务部门的设置,可以培育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文化企业上市。”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提出,文化部将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为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增加了解,开展业务合作提供公共服务。2010年初,文化部启动了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这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技术为文化产业提供金融信息和服务的网络平台。“平台已经在2010年5月14号正式上线,目前开通了文化企业、银行信贷在线申请系统。我们将根据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不断丰富平台的内容,用2至3年的时间将这个平台建设成为能够集文化产业信息交流、政策的对外发布、金融业务的办理、项目咨询投资、产业展示交易、行业知识普及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建设起一座沟通和合作的桥梁。”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