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江苏动画,不到十岁长成“大个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3:38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广电总局公布了2010年度全国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令人瞩目的是,江苏省一举囊括5项荣誉:原创动画产量全国第一,优秀动画片全国第一,无锡亿唐位居动画制作机构之首,无锡、苏州入选动画生产十大城市,无锡动画产业基地成为全国五大动画产业基地之一。中视协卡通委的一位专家说,江苏动画本世纪初从零起步,发展到年产原创动画达88部5万多分钟,且优秀作品频出,称得上全国动画界的“大个子”了。

  做多:政策发力,产业集聚
  
  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江苏省动画业兴起发展的“营养源”。

  几年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动漫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支持动漫原创和核心技术开发、扶持动漫基地建设的具体政策。每年2亿元的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对有潜力的动漫企业和项目重点扶持。省里同时规定,对动漫原创影视作品在各级电视台播出给予相应奖励,激发了动漫企业的创作积极性。

  无锡、苏州、常州、南京则为动画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高效服务。四地都由政府投资数千万元,在动画产业基地内建起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动画游戏制作,影视特效,集成渲染,动作捕捉等,企业的很多流程都可以在此完成,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与此同时,各地还打出特色服务:苏州在原创作品和投资商、发行商、播出机构及衍生产品开发企业之间提供业务链接,帮助动漫企业最大程度提升作品的商业价值;无锡基地加大对原创精品的扶优扶强,及时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

  “江苏服务,比其它地方更贴心。”一位落户无锡的京城企业主如此表示。六七年时间,苏锡常宁都吸纳了数百家动画企业,形成了影视动画、软件、网络游戏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先把企业引进来,再帮企业把产品打出去。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连续5年以“江苏动画”整体形象,亮相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由文化部和江苏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已经成为全国影视动漫产业的重要展示中心、交易中心和推广中心,被誉为中国动画界的“广交会”。

  此外,各地动画机构还组团参展国内外知名动漫节展,使一批题材好、品质高的江苏动画片走向市场。

  做好:依靠原创,站稳脚跟
  
  原创是动画的核心竞争力。在苏锡常宁等动漫产业重镇,超过94%的动漫业以原创题材为主。仅2010年度,全省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优秀原创动画片为16部,约占全国总数(81部)的20%。

  要抗衡国际动漫集团,本土特色、中国元素是取之不尽的创意资源。无锡慈文紫光根据《西游记》改编的同名动画片,对古典文学《西游记》进行别样解读,拉近了经典巨著与受到国外动画片很大影响的青少年们的距离,做得“很中国”、“很现代”。在2009年戛纳电视节上,《西游记》以单集10万美元价格出售,创国产动漫海外预售新高。

  原创拼的是头脑,有一流人才,才能创作出一流的动画作品。据省动漫艺术协会秘书长包信源介绍,目前,我省上规模的动漫培训机构近30家,年培养3000多人。在无锡和常州,企业与专业院校联合办学是一大亮点,很多艺术专业的学生尚未毕业,就已在各个动漫公司实习。成立于2004年7月的雪豹十月数码动画,当初主要给美国迪士尼动画片打工。从2006年起,公司主推自己的作品,先后推出原创动画《尾巴梦幻曲》、《小布吉》等作品,连续3年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优秀国产动画片,并获得了“华裔青少年华文卡通原创作品奖”、“江苏省优秀动画片”、“中广协会青少年电视动画奖”等多种荣誉。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代加工只能赚到一点可怜的加工费,有了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做赚:拉长产业链,挺进国际市场
  
  以前提到常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恐龙园,如今,以《恐龙宝贝》这部动画片衍生出的主题公园成了常州的新名片。依托环球恐龙城,从形象内容出发,“常州造”动漫品牌“恐龙宝贝”、“炮炮兵”、“小虫三宝”融入恐龙园主题公园,在增添了旅游产品创意元素的同时,也为动漫产品的市场化运营和创收开辟了有效渠道。

  从公司成立到如今,无锡亿唐已创作超过8000集动漫,而这些内容都将被集成进入亿唐首款电子阅读器,虽然还未面世但已预售500台,加上已有的毛绒玩具、文具,亿唐今年仅衍生产品产值预计就高达5000万元。今年,一个类似京东商场的亿唐电子商场将在网上诞生,将使亿唐形成从衍生商品开发到销售的一条龙式的电子商务平台。

  江苏动画出口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江苏又有9部动画片走出国门,至此江苏出口动画片已达36部。

  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逐步探索出适合自身的盈利模式。其中,无锡市偶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找专人译制自己出品的百集偶像剧《秦汉英杰》,最终以每分钟200美金的协议价拿下中东地区合约。常州《小虫三宝》通过海外版权贸易形式,将产品销往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海外播映权收益超过200万美元。

  从代加工到原创再到多元化发展,江苏原创动画正在实现从量到质的精彩飞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