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产业:中国经济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0:00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房地产业的佼佼者恒大地产以8.5亿元注册资金成立公司,涉足文化创意产业,再次引起公众对文化产业的关注。

  提及文化产业,不禁地会想到一些“大鳄”。好莱坞大片以不可阻挡之势规诫全世界认同美国精神;迪尼斯乐园至今仍是全世界小朋友心爱的游乐园;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被世界人民封号“媒体帝国”;韩剧中一个裴勇俊足以抵得上若干场声势浩大的对外宣传……这些足以启示我们:文化产业拥有无法计算的利润空间,亦有无可比拟的社会意义。

  恰逢“十二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低消耗、低污染的文化产业显然是莫大的机遇。政府的重视加之资本和民众的热情,文化产业能否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我们足以期待。

  中国进入文化产业发力期
  
  2007年9月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出版,三部《杜拉拉升职记》创下发行400余万册的业绩。《杜拉拉升职记》的话剧、电影和电视剧相继推出。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杜拉拉’已经创造了将近4亿元的产值。

  2005年8月电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面世,最高收视率达到17.3%,此后,《喜羊羊与灰太狼》陆续推出了电影、玩偶、图书、舞台剧、手机游戏等相关产品。有人估计,喜羊羊拉动内需超过了100亿元。

  同时,另一些数据清晰地证实,文化产业在中国正发展迅猛。2010年,电影市场全年票房收入超过101亿元,同比增长33%。新闻出版业总产值突破1.3万亿元大关,比2009年增长20%。

  2010年,中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文化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全国37条城市主流电影院线已建成影院1950家以上,银幕数超过6000块,分别比上年增长16%和28%。

  据有关消息,2010年全国财政对文化产业全部投入预计不足500亿元,而仅中南传媒上市即融资净额达到41.23亿元,若包含民营企业华策影视IPO、时代出版增发等,三个传媒类企业在股市融资达到55.48亿元,已经超过当年财政投入的10%。

  据初步统计,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湖北等省市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高层人士指出,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左右时,文化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现在,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4000美元,城乡居民精神文化消费水平呈现高品位、高质量、个性化发展趋势。

  政策助力成定局
  
  日前来自浙江方面的一条消息引发关注。浙江最新出台规定,要把文化产业作为评价地区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文化产业与领导政绩挂钩。

  安徽“千亿产业”的目标堪称“大手笔”。安徽将把文化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重点支持50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规划建设15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地方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魄力可见一斑。

  而中央方面,2009年9月,《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布;2010年4月,《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出台。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曾就此言明政策意图,“这两份文件不仅表明我国政府已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同时在一系列具体操作上已对文化产业予以政策倾斜。”

  “十二五”规划中,文化产业更是定位国民支柱和战略新兴产业。有预测,“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速将达到22%-25%。

  文化部部长蔡武向媒体透露,文化部正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倍增计划》将提出5年内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

  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业界预测,三网融合将有实质性进展。和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的子行业三网融合、网络增值和数字产业,将明显受益国家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