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我国动漫产业须内外兼修整体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31 | 来源: 少儿台

  《喜羊羊与灰太狼》动漫作品的成功运作无疑为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随着《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热播,以及其各种衍生产品的推广,公众对“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可爱形象逐渐熟知和喜爱,因此带来的丰厚市场回报也让该作品的投资方惊喜不已。

  然而,在市场中出现个别火热动漫作品的背后,我国动漫产业面临发展困境的局面依然存在。目前,我国动漫产业有近万家公司,其中90%处在亏损边缘存在缺乏资本及品牌拓展渠道、产业链不健全、发展模式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动漫产业的发展。有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动漫产业需要在外部和内部两方面找到解决办法,通过内外兼修,获得更多的政府资金扶持,创新版权保护与运作模式,探索建立版权质押体制等,破解发展难题。

  产业发展 遭遇瓶颈

  “根据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对珠三角、长三角抽样企业的调研数据,得出了上述地区绝大多数动漫企业都在亏损的结论。”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动漫游戏文化委员会专家顾问、广东动漫城副总经理张新雄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动漫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从几人、十几人至几十人的团队非常多,规模大的企业很少,有影响力的作品更少,企业盈利差,单纯依靠电视版权销售及国家扶持资金等是业内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漫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在于产品开发无法与市场需求很好融合;工作室居多,缺乏资本及品牌拓展渠道;产业链整合力度弱。动漫从创作、播出、衍生品开发到销售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但目前多数动漫企业或工作室非常重视动漫形象的创作及开发,却忽视了盈利落脚点的动漫衍生品开发环节。此外,目前中国上星的电视频道有限导致动漫作品播出渠道竞争激烈,部分好的动漫作品由于无法上星播出,受众规模小也影响到品牌授权及衍生产品开发。

  多管齐下 破解难题

  张新雄表示,现在市面比较火热的动漫作品或企业都有共同点:整合的社会资源比较宽泛,为中长期塑造动漫形象与内容品牌奠定了基础,如联手玩具礼品企业进行跨界的整合投资开发;引进民间社会资本与金融风险资本,助推动漫内容的开发与品牌的拓展。如明日科技的《秦时明月》引入了浙江天堂硅谷私募基金,奥飞动漫在中小板上市,融资过亿元资金,打通内容、播出、授权、产品开发等环节。还有原创动力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在保障作品质量的同时,联手上海文广、北京优扬等战略合作伙伴,打通了电视台、电影院线等传播环节,为品牌的形成与影响力的延伸注入了活力,提升了授权业务的议价能力,并赢得了市场认可。

  “破解目前动漫产业的发展难题,应主要解决5个方面问题。”张新雄谈到,要精心策划制作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与作品内容,坚持不移、可持续性地塑造品牌;要重视研究中央与地方产业配套政策,转变思路,整合资源,跨界合作,异业合作,增加赢利点;少依赖政策扶持,多分析市场需求,建立以市场和产品为导向的作品创作与产品开发模式;创新版权保护与运作模式,探索建立版权质押体制,联合播出机构,共同投资制片或开拓产品销售渠道;要特别重视引进跨界跨业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帮助企业核心业务项目在品牌传播与管理、产品开发与销售、项目资金运作与管理、文化资本融资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中长期的资金瓶颈,以及建立动漫内容与形象市场化、商品化的解决方案。

  “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难题需要在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找到解决办法。”侯涛表示,外部办法是指,除政府资金扶持外,政府应加大品牌授权的市场监管力度,促进授权衍生品市场发展,推动国有动漫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跨地区跨产业链上下游重组,形成完善的创作、播出、衍生品开发到销售的完整运营模式;引导银行、保险及其他外界资本关注动漫产业,为企业重组并购及上市融资提供政策条件。内部办法是指,动漫形象开发与衍生品市场对接,借助于电视渠道扩大影响力,通过电影及衍生品市场带来收入,走出国门,从单纯为海外代工到拓展海外发行市场,学习国外先进运营经验;关联企业重组及并购,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自身业务,引入有资源的外部投资者。唯此,中国动漫产业才能实现整体突围,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将中华文化传播全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