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北海庙会动漫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9:42 | 来源: 少儿台




2011年的北海公园庙会从初一开到了十五,在京城庙会大军中属于时间最长的。与其他庙会相比,北海庙会今年主打皇家和动漫文化,推出了“首届动漫大会”。不过,从目前来看这场“混搭”的大戏并没有唱好。

  COSPLAY水平有限
  
记者进入公园南门,看到不少儿童在与动漫人偶合影。在蚕坛表演区域,还有COSPLAY的表演。不过有游客表示,这些动漫人偶能够吸引不少儿童,但COSPLAY表演却不太给力,时间短不说,水平也有限,实在不符合“动漫英雄大会”的称号。

不过记者了解到,表演者也确实付出了许多。一位表演者说道:“这里更衣后场的条件不是很好。在表演时台下观众互动性不强,不过有不少游客找我们合影。感到很欣慰。”

  庙会商品缺少动漫元素
  
在公园东侧的摊位区,记者又见到了庙会常客们,如烤串、土特产、老北京小吃。而且流行于今年庙会的“昆虫宴”也出现在这里。既然是“动漫”庙会,除了动漫人偶和COSPLAY表演,应该有相关的商品和活动。但记者却未见到其他内容,商品、活动无异于地坛、龙潭等庙会。

在摊位区,记者听到了很大声的恐怖特效音乐。原来是一个“聊斋”主题的鬼屋,外面张贴了不少血淋淋的鬼怪图片,让人不寒而栗,与喜庆的节日气氛极不协调。一位带着孩子来游玩的家长告诉记者,既然动漫庙会是为儿童准备的,就不应该搞这些妖魔鬼怪、有暴力情节的活动,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

  “皇帝”沦为合影模特
  
既然有皇家文化庙会的称号,“皇帝”自然不可少。不过记者去晚了,没看见“皇帝”率领“宫女”、“太监”们游园。倒是一位常在北海锻炼的游客向记者描述了北海的“皇帝”,其实与天坛的“皇帝”没什么两样,纯粹是业余演员水平,只是大伙挣着合影的对象。

截至记者发稿时,2011年的北京庙会基本画上句号了,而庙会是否像前期宣传得那样精彩呢?每位游客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虽然每个公园的庙会都有其主题,但换汤不换药的内容还是让游客感到些许乏味。只能期待明年庙会有不一样的精彩吧。

  专家把脉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杜染:北京庙会不要“闭门造车”
  
  
我认为此次以“动漫”为特色举办庙会有其创新的一面,也能够为千篇一律的北京庙会带来差异化发展。不过只主题新还不够,如何包装也是关键。庙会商品的低档化、同质化已成问题,就如同旅游商品一样,需要赋予其文化内涵,提升其品质。

至于今年庙会中出现的诸如“鬼屋”等形式的项目,我认为庙会还是要以突出节日喜庆气氛为主,不要过分强调个性而冲淡了主流意识。

此外,庙会不应只是公园联合企业的闭门举办,应适时与民俗文化专家配合。我们的文化部门春节时也不应只自己休息,应该关心我们的庙会文化发展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