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皮克斯动画作品的成功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9:27 | 来源: 少儿台

  从1995年的《玩具总动员》到2010年的《玩具总动员3》,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创造的11部动画长片和18部动画短片,部部堪称杰作,且每部长片在美国本土的票房都超过1亿美元,在艺术和商业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总部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成立于1986年,一直致力于制作优秀的电脑动画作品。迄今为止,11部动画长片中5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18部动画短片中3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另有6部获得提名,同时多部作品还取得金门奖、金尼卡斯奖等众多奖项。在2009年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五位导演被集体授予了金狮终身成就奖。

  一、皮克斯的成长历程

  皮克斯的前身,是好莱坞大导演乔治卢卡斯在创作《星球大战》时组建的一个电脑特效工作室,当时隶属于工业光魔电影特效公司。1986年,苹果电脑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以一千万美元将其收购,正式成立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此后,皮克斯开始了三维动画创作的摸索。1986年底,皮克斯推出的动画短片《跳跳灯》(Luxo Jr.)获得奥斯卡奖,外界为皮克斯的创意和技术折服。当时已经是2D动画业界巨擘的迪斯尼也注意到了皮克斯。1991年,两家公司签下阶段性合作协议。1995年,双方联手推出了全球第一部三维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宣告了新的动画时代的到来。在合作期间,由皮克斯制作、迪士尼发行的每一部动画电影都横扫美国本土和全球票房,为迪士尼和皮克斯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与荣誉。在经历了其间的谈判破裂,分道扬镳之后,2006年1月25日,迪士尼宣布以74亿美金高价全面并购皮克斯。从此,动画产业的元老迪斯尼与活力四射的新秀皮克斯之间开始了真正的融合。

  二、皮克斯动画成功的原因

  (一)良好的创作环境

  皮克斯著名的企业文化就是“以下犯上”。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员工都可以随时联系沟通,任何一个普通动画师都可以提出创意供大家讨论。而不需要通过所谓的“正规渠道”。在创作过程中,挑战上级或权威也是常常发生的事。而皮克斯另类的工作环境也令人羡慕—办公大楼几乎是一个成人版的游乐场,巨大的自助餐厅、摆满稀奇古怪玩意的工作台、办公室里玩具多到无处下脚。员工们可以在室内玩滑板,在办公室睡觉、吃零食、玩游戏。这种自由宽松的创作环境,激发了皮克斯员工的工作热情,也由此迸发出巨大的创作能量。

  (二)优秀的创作团队

  皮克斯创建了一个包括高级动画师、故事部和艺术部的创意团队,负责为所有皮克斯的电影提供创意并写出来。皮克斯致力于雇佣那些有优秀表演才能的人才,他们能让看起来死气沉沉的角色活起来,好像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

  皮克斯的创作团队非常注重对于动画细节的处理。以《海底总动员》为例,在编剧前,故事部门的成员全都在导演的带领下,大量搜集相关的背景资料,实地考察,在水底世界观察海中生物的一举一动,光线与色泽的变化,感受海底世界的奥妙,再展开剧本构思。《汽车总动员》中俯瞰大货柜车在黑夜驶离纵横交错公路系统的镜头,只有十秒左右的时间,但为了呈现出夜晚公路的车灯效果,耗费了五个月才制作完成。

  (三)准确的市场定位

  皮克斯的动画作品一直都是老少皆宜,制作出飞动画片不仅仅是给孩子们看的,而同时要让他们的父母愿意陪他们一同观看。这就要求在制作之初就做好准确的定位—老少皆宜。既让孩子们能从中得到乐趣,学习到一些浅显的道理,又能让成年人在轻松娱乐之际从中找到一些共鸣,不会觉得幼稚、无聊。以《飞屋环游记》来看,这无疑是一部老少皆宜的童话故事,故事表现得清晰易懂,不难揣测,同时又充满乐趣与感动。孩子们能从中体会到冒险的乐趣,成年人也能感受到爱与梦想的力量。

  (四)出色的作品

  皮克斯的动画作品最为成功之处,始终在于作品本身的优秀。

  1.整体创意。皮克斯一向坚持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和人物,而不是照搬老旧的童话或畅销的书籍。《冰河世纪》的导演克里斯·韦奇说:“皮克斯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的完全独创。不只是一个创意,而是整个故事,每一个环节—人物、人物关系等都是原创。那是真正难做的部分。”

  皮克斯不同于其他动画制作公司,他们将自己的制作理念完全融入作品中,不复制已有的故事。在皮克斯的动画世界里,没有王子和公主,没有魔鬼和巫婆,有的只是独到的角色对人类普通情感的表现。皮克斯从故事选材、脚本创作直至人物刻画、技术制作,都充满了创意。《料理鼠王》中,一只热爱烹饪的小老鼠梦想着当上厨师,并跑去巴黎的餐厅大显身手。整部影片充满了新鲜、别致的趣味,令人耳目一新。皮克斯出色的整体创意和跳出常规的剧情,都是让影片能够获得巨大成功,甚至成里程碑式的作品的重要原因。

  2.独特有趣的角色。动画角色是动画片的灵魂,独特的性格魅力是一个动画角色的灵魂。在皮克斯动画里,玩具、动物、植物、汽车等都被赋予了人的感情与灵性。动画短片《暴力云与送子鹳》,故事简单,没有任何对白,但短片选取了云作为主角,将普通的云设计成了充满喜怒哀乐、憨态可掬的人的形象,通过角色的夸张表现,使作品内容具体形象,生动活泼,演绎出令人惊叹的效果。

  皮克斯似乎还特别眷顾小人物。《虫虫特工队》中,主角菲力是一个虽然已经成年,却空有抱负而缺乏实施能力的失败者。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小人物,不断的给忙碌的蚁群带来麻烦,却阴差阳错地成就了拯救蚂蚁王国的大业。《超人特工队》中,主人公是个人到中年、身材臃肿、住在郊外的普通公民,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无聊生活,与传统意义上的超人完全不同。而且在超人一家完成了大任务之后,皮克斯并没有像传统的迪斯尼动画一样,给主人公们一个从此王子与公主过上幸福生活的完美结局,而是把曾经淡定的平民生活归还给了超人一家。

  3.丰富的内涵。动画有了特别的内涵、寓意和深度,就会引发观众的遐想,让观众乐在其中。皮克斯的动画作品中表现着普通人的情感:亲情、友情、爱情……简单却又能触及心灵,能让人细细品味。短片《暴力云与送子鹳》只有5分多种,却让观众感受到了忠诚和善良。当送子鹳被摧残得连羽毛都不剩几根最终还是回到孤独乖僻的乌云身边时,我们都为之感动。《跳跳灯》的故事体现了孜孜不倦的工作、勇于实践的风格、左右逢源的灵感以及不墨守成规的个性,这个形象现在也成为了皮克斯工作室的标志。《飞屋环游记》中,一个老人守着对逝去爱人的爱和承诺踏上毅然冒险的旅程,一路历经艰险,但爱与承诺支撑着他在绝境下依然不放弃,令人为之动容。短片《跳跳羊》中,跳跳羊短短的两句话道出了生活的哲理:生活时好时坏,并不事事如你所愿,为何不调整好心态去接受它,积极面对一切。

  4.精彩的画面。在动画作品中,精彩的画面往往是吸引观众的第一要素。皮克斯的动画作品画面非常精致,一个个角色都有其独特的外在特征,惟妙惟肖,辨识度很高。《汽车总动员》中,一辆辆汽车的金属质感和光泽十分逼真,给人以一种视觉上的享受。色彩是画面中一个极为重要的视觉元素,为营造氛围、刻画角色的情感起着重要的作用。皮克斯动画作品中的色彩往往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短片《跳跳羊》中,故事开头的小羊羔拥有一身闪闪发光的羊毛,整个环境也是绚丽多彩的,感觉明亮、欢快;而当小羊的羊毛被剪掉后,画面的色彩变得阴暗、沉闷,一如小羊当时自卑、沮丧的心情。

  5.领先的技术。画面的精彩又要归功于技术的进步。皮克斯出品的影片对于所有观众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从此大银幕上的动画作品不再拘泥于传统的2G平面动画。制作《海底总动员》时,为了更好的把海底世界描绘出来,皮克斯的技术小组研究了新的CG技术来创造场景,通过广泛的学习,深入的研究水的属性,自主开发出专门的工具去进行描绘,把海水在光的照透下波涛摇曳又暗流涌动的特性完全表现出来,给人以一种完全的视觉享受。制作《怪物公司》的主角毛怪时,技术团队开发出仿真两百三十万根毛发飘动的软件程序,以呈现其毛发柔软波动的质感。皮克斯不断更新的技术使其动画画面表现出巨大的震撼性和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观众带来了一场场视觉上的豪华大餐。

  好的故事,加上创新的计算机技术,出身计算机动画的皮克斯总裁卡特慕尔形容这是一个“艺术挑战科技、科技又启迪艺术”的过程。不容置疑,创意与完美的技术使皮克斯成为了电脑动画领域的领头羊,高科技的加盟不仅仅提升了影片的观赏性,也为动画影片本身提供了更为宽广的题材展拓空间。

  三、小 结

  皮克斯的动画作品充分体现出皮克斯的动画制作团队非凡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意。《海底总动员》的导演安德鲁?斯坦顿说:“原创故事是制作动画电影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至少我们这样认为。但是你一旦完成了这一项,那种满足感也是其他工作所无法企及的。”皮克斯的成功也决非偶然,自由的创作环境及优秀的创作团队,充满创意、深刻内涵和先进技术的动画作品,使得皮克斯从幕后走向辉煌。

  (张 婧 重庆工商大学 文学与新闻学院,重庆400067)

  参考文献:

  [1] 朱晓蓉.Pixar带来的感动—论Pixar动画短片的故事创意及内涵[J].电影文学,2008(19).

  [2] 小贝.从“跳跳灯”到“飞屋”:皮克斯的诡异辉煌[J].西部广播电视,2009(9).

  [3] 曲小白.皮克斯工作室:动画新帝国的崛起[J].艺尚,2009-9-4.

  [4] 王蕾.从Pixar(皮克斯)动画经典看动画导演创作[J].商业文化,,2010(7).

  [5] 李益.论影视动画艺术的虚拟性特征[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8(2).

  [6] 刘燕,秦建波,王辉.皮克斯动画的成功因素分析[J].聊城大学学报,2010(2).

  [7] 秦建波,刘燕,王辉.皮克斯动画短片创意分析—以《Partly Cloudy》为例[J].青年记者,2010(5).

  [8] 吴丹,孙行.皮克斯王国的创意秘密[N].第一财经日报,2010-7-14.

  [9] 徐琳然.皮克斯星球[J].互联网周刊,2008(6).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