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经典剧目“走出去” 国际戏剧节“请进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21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启动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演出场次不断增加,新创剧目佳作迭出,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公益演出坚持不懈。院长周予援既深感自豪,又坦言责任重大。带着对儿童剧艺术的深入思考,周予援向记者介绍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2011年的规划。

  完善轮换上演制
  
  中国儿艺自去年4月启动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以来,其下属的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成为每周都有剧目上演的儿童艺术殿堂,《西游记》(第三部)、《太阳鸟》、《天蓝色的纸飞机》等作品陆续与小观众们见面,形成了较好的反响。据悉,去年一年中,中国儿艺的两个剧场演出场次分别达到了180场和130场,相比以往增加了近一倍。周予援对轮换上演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一制度的推行使剧院的优秀剧目常演常新,不仅培养了新人、锻炼了队伍,还使演职人员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演出场次和质量的提升直接惠利于广大儿童观众,在小观众们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周予援介绍,2011年中国儿艺将在总结一年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使剧目安排、档期排定、营销方式等更加科学合理,同时积极探索衍生产品的生产方式,扩展产业链。比如剧目的后产品开发,中国儿艺开始着手计划一些经典剧目的音像制品的制作,以及由儿童剧衍生出的连环画、玩具等产品的开发。

  打造国际儿童戏剧节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国内应该有示范性,在国际上应该有代表性。”周予援说。自从《十二生肖》走出国门赢得赞誉,中国儿艺的国际化步伐就从未停止。周予援介绍,剧院今年新成立了对外合作部,专门负责与国内外各方面的项目合作。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实现儿童剧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也成为中国儿艺在2011年各项工作中的重要部分。

  今年暑期,由文化部批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儿童戏剧节将举办,中国儿艺计划邀请丹麦、挪威、澳大利亚、瑞典、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的儿童剧来中国演出交流,国内的儿童剧优秀作品也同台竞艺,将营造一场儿童剧的盛会。目前此项活动正在筹划中,周予援表示,国际上的儿童戏剧节已经有很多,由中国儿艺代表中国主办这样的儿童戏剧盛会意义重大,他希望能够把戏剧节办出好效益,办出高水平,办成国际儿童戏剧知名品牌。

  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中国儿艺的经典剧目《十二生肖》将再度走出国门,进行为期4个多月的国际巡演。剧组将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走进近20个城市演出。周予援表示,中国儿艺希望通过此次巡演推进剧院的国际化合作,从而担负对中国儿童戏剧的引领作用。

  与朱德庸合作《绝对小孩》
  
  在2011年,中国儿艺将以迎接建党90周年和建院55周年为契机,继续推出一系列新剧目。

  作为建党90周年的献礼剧目,《丰碑》取材于汶川地震中老师保护学生的感人事迹,表现一位共产党员老师在灾难面前舍生忘死的高贵品质。这部作品在艺术上又进行了延展,孩子们在若干年后成为了科学家,尝试着通过科学手段让老师复活。现实题材与浪漫主义的表现方式的结合将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

  中国儿艺与日本道化剧团已成功合作推出了两部小剧场戏剧《小吉普·变变变》、《三只小猪·变变变》,两部剧以其良好的趣味性和益智性广受儿童观众的喜爱。今年中国儿艺将与日本道化剧团继续合作第三部——《小卡车·变变变》,值得期待。此外,中国儿艺还与台湾着名漫画家朱德庸达成了合作意向,获得了其作品的改编权,在今年暑期将上演由其作品改编的动漫舞台剧《绝对小孩》,在动漫舞台剧这一新的领域进行探索,拓展创作演出样式的新思路。

  中国儿艺还计划在音乐剧方面进行更多的尝试。今年计划排演的现实题材音乐剧《天使的翅膀》将主题定位在对生存与死亡、希望与毁灭等人生重大命题的思考之上,希望通过音乐剧的形式表现深刻的话题。此外,一部现实题材的小剧场戏剧《特殊作业》也在创作筹划中,该剧的剧本来自去年中国儿艺公开征集优秀剧本活动,反映当代独生子女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关系。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