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乾坤翰林:“送”出的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20 | 来源: 少儿台

       在第九届中国成长百强榜单上,北京乾坤翰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家以中小学教辅图书和动漫为主营业务的文化公司,凭借376.59%的高成长速度位列榜单第八名。这让很多人不解:在此之前,无论在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我们几乎看不到该公司的身影,唯一能搜到的仅仅是其发布的几则网络招聘广告。
  
  不过在教辅行业,这家默默无闻的公司却家喻户晓——年销售额近2亿元,占有中小学教辅市场50.5%的市场份额。在众多投资专家眼中,这家公司是真正的“水下大鳄”。
  
  北京乾坤翰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前身为1993年在黑龙江成立的一家主营书报零售的小书屋,杨新红为总经理;2006年,公司总部迁至北京,北京乾坤翰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坤翰林)的称谓也正式启用。十余年的创业经历的累计,让杨新红在很短时间内把乾坤翰林从一个小书屋发展成为一个集创意策划、编辑出版、经营发行和以此为平台衍生的小学市场需求产品的文化创意产业公司。“对教辅行业太熟了,现在也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了”。而其之所以能够出成绩,主要来自两方面的支撑:
  
  做着慈善,第三方买单。通俗点说,即植入广告。目前乾坤翰林拥有颇具品牌影响力的三大教辅系列:《开心蛙》、《必胜课》和《新剑桥少儿英语》,来自知名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的编纂,使得其产品质量上成。在此基础下,乾坤翰林设计了一套完整的方案,它与不同行业却有相同终端消费群(6~13岁儿童)的卓越企业合作进行适度的广告灵活植入。最典型的例子是乾坤翰林与汇源集团合作,用小记者采访的形式先期对国内外食品安全做简要呈现后,并对汇源儿童系列的产品名称、特征、特色等进行渲染。然后,乾坤翰林通过各慈善机构将产品以捐赠形式发送到全国各地,多方共赢局面由此打开。“通过第三方捐赠,他买我的产品,给我广告费,事实上我们已经实现了销售,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按照他们的要求将书籍送达至目标读者面前。同行怎么能够和我们比?他们还在卖书,而我们在‘送书’。”杨新红对自己公司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对于图书动漫行企业来说,渠道几乎是控制其命门的一道坎。早前乾坤翰林在渠道上面也困惑不已。经过长期摸索,乾坤翰林似乎找到了门道:着重培训代理商的企业管理、创新创造力与梦想价值,激发起他们的能动性和责任感,使渠道商和企业在实现企业价值上合为一体,这无形之中就对渠道商形成控制。这套方式即乾坤翰林被业界所津津乐道的客户价值贡献系统,而该系统在整个产业链里的落地,为乾坤翰林的成功,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随着国家对民营图书公司政策的松动,乾坤翰林亦摩拳擦掌试图成为图书与动漫行业领军者。2006年,乾坤翰林投资制作的365集动漫剧《开心蛙》将在2011年6月播出,源自该剧的延伸产品如玩具、文具、食品等将为其打造连锁机构品牌提供支撑。与此同时,儿童电影、游戏等系列产品也将逐步推出。乾坤翰林传统图书除了拓宽教辅类产品和少儿类读物外,也将大力引进国外产品。但所有这一切都聚焦在一个目标上:上市——图书公司作为创意产业在创业板块上市,延伸产品和动漫连锁在国外上市。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