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绍兴5年100亿专项资金 助推新兴产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20 | 来源: 少儿台

       绍兴描绘了这样一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蓝图:今后,将重点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兴信息产业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1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要达到4000亿元以上,占工业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初步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为了这个目标,绍兴不但设立了5年100亿元的专项资金,还提出,将切实加大政府性产业引导基金的投资力度,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的“鲶鱼效应”,助推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崛起和壮大。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之一在于新,而引导基金的效应在于引导,两者的结合,意味着新兴产业的发展,又多了一股推动力。”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说。

  很多新兴产业需要很多资金
  
  与传统产业不同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需求巨大,成长性好,但新的特点,决定了其投入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从前期投入到中间的研发,新兴产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比传统产业可能更大,从某种意义上讲,很多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到成规模,投入不是一个小数字。”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不少新兴产业很“烧钱”,这从绍兴已经发展起来的企业从能够得到印证。绍兴特立宙电脑动画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出绍兴市首部动漫作品《少年师爷》并登陆央视播出。前不久,他们又启动了《少年师爷》第二季的拍摄。

  说起动漫,公司负责人表示,制作动漫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很多资金。每制作一分钟的节目就需要上万元,开拍一部动漫片往往要耗资几千万元。

  当然,前期投入巨大的新兴产业还有很多。绍兴一家新能源企业的负责人说,新能源的新,需要通过前提大量的研发、实验来验证,而这些过程中本身就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政府给新兴产业“吃小灶”
  
  “引导基金不同于专项资金,切实加大政府性产业引导资金的投资力度,好比政府给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吃小灶’。”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这么说。

  早在两年多前,绍兴市就出台了《关于印发绍兴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引导基金总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50%用于阶段参股,30%用于跟进投资,20%用于风险补助。

  一位在财税部门工作的业内人士说,当初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目的,就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绍兴市创业投资体系,充分发挥引导基金的促进和扶持作用。通过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加快向创业投资领域集聚。

  如今,市本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不但引导的企业扩面,而且资金规模已经从2亿元扩至3亿元。

  根据最新的政策,市本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增加到3亿元,2011年1月1日起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切块到越城区和市直各开发区,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股权投资。越城区和市直各开发区都要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公司,其中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海新城江滨区的产业投资公司自筹资本金不少于1亿元。在明确按有关规定价格退出股权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行项目总股本50%比例以内的股权投资和跟进投资。

  “扩容资金规模,意味着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享受‘吃小灶’的待遇。”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说。
  
  给新兴产业增添更多底气
  
  “产业引导基金,类同于风险投资,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扩大资金规模,其目的在于给一些具有风险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多发展的底气。”绍兴文理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生校说。

  李生校说,引导基金的作用除了送资金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引导性。无论是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扩充至3亿元,还是各县(市、区)以及市直开发区,将分别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公司,主要就是想充分借助市场机制,带动社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越城区一家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负责人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参股或跟进投资,将给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增加更多信心。

  “从这一举措中看出,产业引导基金除可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外,也有利于培育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李生校认为,通过借力引导基金,绍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获得更好地成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