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谈动画短片中的当代艺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46 | 来源: 少儿台

  许多动画短片都会从传统的视觉艺术中汲取灵感。美国动画师琼·格拉茨的短片《下楼的蒙娜丽莎》—片名源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杜尚的《下楼的裸女》—带领我们步入了当代艺术的旅程。短片包括了35位知名画家的代表作,可以看成是对传统绘画的影射和礼赞;但它并不是简单的临摹,而是利用渐变的手法在不同的画面之间更迭变幻,因此《下楼的蒙娜丽莎》也是在对经典艺术进行解构和重组。这部短片采用油质的制模黏土粘成平面图像,十分接近油画的质感。

  油画效果的动画短片十分少见,而这方面最杰出的大师当属俄罗斯艺术家亚历山大·彼得罗夫,他最著名的作品《老人与海》体现了俄罗斯写实主义的精髓。更值得称道的是,这部作品采用了迄今为止最大的胶片画幅—IMAX系统,其视觉效果极具震撼力,当然也给绘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彼得罗夫独创的制作方法是用蘸着油彩的手指在玻璃片上涂抹,拍摄一幅场景后,在颜料晾干之前飞快变换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再继续拍摄。两年半的艰苦工作最终得到了回报,影片在巨幕上显得大气磅礴,犹如一幅幅放大的写实主义巨作。

  《老人与海》展现出作者对水和光线的高超处理水平,此外,彼得罗夫还擅长融合幻境与现实,因此他的作品不仅富有活力,同时又具有深沉的气质。这种气质在他1992年的动画短片《荒唐人的梦》中体现得格外充分。这部短片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讲述了一个精神病人在试图自杀的当晚,经过一场梦境而顿悟生活真谛的故事。主人公在梦醒时分悟到,抛开欲望、充满爱意地生活,比所谓的知识和真理更为重要。

  动画短片《种树的人》也取材于小说,它的导演是加拿大艺术家弗雷德里克·巴克。在短片中,一个孤独的牧羊人几十年间播种橡树,最终亲手建成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他凭一己之力创造了如同《荒唐人的梦》中的理想国,靠的是耐性和一颗明净清澈的心。短片淡入淡出的手法增大了绘制工作量,影像更迭柔缓唯美,产生了行云流水般的动感与诗意,与故事的主旨契合得十分完美。在拍摄时,巴克刻意让某些画面失焦,使整部短片颇具印象主义风格。

  来自瑞士的乔治·史威兹贝尔的作品则兼具后印象派和野兽派的风格,画面色彩鲜明艳丽,镜头移动和空间转换也极具节奏感,创造出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除了观赏性,史威兹贝尔也很注重音乐的节奏感和层次感,甚至将画面中的人物和景色与音乐中的不同声部一一对应。在他的一部作品《没有影子的人》中,一个失去影子的男人来到中国表演皮影戏,为别人表演的同时,自己也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就像《荒唐人的梦》所试图表达的一样,如果人们能像爱自己一样爱别人,世界就会变得像天堂一样完美。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