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深产动画片《跷跷板》登陆央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46 | 来源: 少儿台

  “司马迁、文天祥、铁面无私的包丞相……”伴随着朗朗上口的主题曲,在春节期间,一部深圳制作的名为《跷跷板》的动画片登陆了央视少儿频道,这部以讲述历史人物题材的动画片,一经播出后,深受观众好评。

  2月11日下午,来自《跷跷板》的主创人员与媒体举行座谈会,分享《跷跷板》的创作历程。

  小成本出精品

  据《跷跷板》的总策划、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展鹏介绍,该片由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禾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制作,总共26集,已在今年的1月31日至2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14套(少儿频道)春节、寒假黄金时段播出。该片根据南山区委宣传部2007年编撰的中国历史系列人物书籍《长河逐浪》改编,是一部融思想性、教育性、历史性为一体,以及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生动视听教材。

  “这是以小成本,但用大制作方式生产出来的一部精品。”该片监制程效说,该片从2008年开始构思策划,以《长河逐浪》中的历史人物为蓝本,再从中挑选26个具有代表性的古今人物作为创作对象,经过三年的制作,终于在2010年10月制作完成。“这是南山区打造文化精品的一步,总共的制作成本不到160万,但却获得不俗的成绩。”

  据悉,《跷跷板》于2010年8月12日获国家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同时还获得了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评定的“优秀动漫奖”。

  播出后得到各方好评

  在春节和寒假的黄金时段播出后,《跷跷板》就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国家广电总局还将其列入2010第四批优秀国产动画片推荐名单,记者在广电总局的通知上看到,对于该片评价为:传播历史知识,弘扬民族精神。

  程效介绍,该片播出后,他收到来不少朋友的电话和短信,大部分观众普遍认为该片在尊重历史的情况下,寓教于乐,是一部优秀的动画片。“甚至还有海外留学生在看了动画片之后,评价这部片画面和题材好,虽然还有些细节有待改进。”程效说。

  记者在观看了《跷跷板》后发现,这是一部以传统2D技术制作的动画片,但整个的画面和人物给人感觉耳目一新,其中还融合了不少时尚的语言,常有令人捧腹大笑的段落。

  记者在网络上也发现不少网友对该片的评价留言。网友“意真见血”说:《长河逐浪》的书我基本看过,编得不错的。这次搞成了动画版,画面和配音都很入味,回家得引导小孩跟着看,寓教于乐,增加点国学修养。

  下一步制作

  神话题材动画片

  随着首次尝试制作动画片的成功,来自《跷跷板》的主创人员也开始下一步的制作策划。

  “我们的下一步制作,将不会盲目跟随现在动画片西方化的趋势,而是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方面着手,在给青少年带来看动画片乐趣的同时,也普及他们的历史文化知识。”程效透露,下一步他们将以中国神话人物为蓝本,制作一部52集的动画片。

  《跷跷板》简介

  《跷跷板》第一部一共26集,共312分钟,是以2007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书《长河逐浪》为蓝本,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和深圳市禾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袂打造。

  《跷跷板》系列动画片每集一个历史人物,从帝王将相、达官贵人到普通老百姓各色人等,既有像鲁班、黄道婆这样的行业祖师,又有李时珍、张衡这样的科学奇才,还有文天祥、霍去病这样的忠臣义士,将诚信、互助、劳动、爱国这些优秀的传统品德以现代的动漫表现手法巧妙地演绎出来,并且把中国本土文化里的各种符号元素运用其中,为受众呈现一幅浓郁中国传统品德文化的历史画卷,提供一道荟萃古今优秀品德风范的动漫大餐。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