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部举办2011年新春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39 | 来源: 少儿台

       2月10日晚,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内乐声悠扬、嘉宾云集,“文化部2011年新春招待会”在此隆重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并致辞,副部长赵少华主持招待会。来自7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各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和主管文化事务的官员、部分国际组织和国际文化产业集团的驻华代表、港澳驻京机构负责人、国内外重要媒体的负责人和记者,以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等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蔡武代表文化部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外来宾致以新春的问候。他在致辞中表示,2010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既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活动,也战胜了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罕见的重大自然灾害,并且成功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稳步得到改善,社会持续稳定进步。
  
  蔡武表示,在这一年里,中国的文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大大激发了文化发展内在的动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文化产业蓬勃兴起,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文艺创作生产进一步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弘扬;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日益紧密,文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十分活跃。
  
  蔡武说,在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下,中外文化交流硕果累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共有来自225个国家和地区的文艺团体在世博园区内举办了2.29万余场演出,令世博会成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多元互融、交相辉映的跨文化交流盛会。2010年,文化部还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了“欢乐春节”“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中印互办的“中国节”与“印度节”以及“中泰一家亲”等重大文化年节活动。这些活动使中国民众与世界各国的民众充分感受到了彼此的文化魅力,加深了国民情感的交流与心灵的沟通。特别是中外文化界举办了“中欧文化高层论坛”“中美文化论坛”“中欧文化对话”,以及中日、中印、中土等文化界人士座谈会,中外文化精英通过面对面的文化对话,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增强了对提倡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共识。
  
  蔡武对长期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各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使节以及各相关部门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在文化领域中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同世界各国的文化关系,相互借鉴,共谋发展。
  
  多位出席招待会的外宾表示,感谢中国文化部提供这样一次机会,让大家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并认为招待会为多国文化工作者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他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事业。
  
  经过重新改造扩建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将于今年3月正式对公众开放。招待会上,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带领中外来宾参观了部分展区。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