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香港首届动漫美学艺术展即将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37 | 来源: 少儿台



香港首届动漫美学艺术展海报

  香港首届动漫美学艺术展“香港动漫美学2011”将于2011年2月12日下午5点在牛棚艺术村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30多位本地艺术家以动漫元素创作的各式作品,包括绘画、雕塑、录像、涂鸦及剪纸等众多媒介,充份反映动漫文化对香港当代艺术的深远影响。

  动漫美学艺术是指带有动画、漫画审美情趣的各种创作,一般具有造型夸张、色彩艷丽及表达生动等特点。近年愈来愈多当代艺术作品包含动漫元素,日本、韩国以至台湾及中国大陆均出现不少动漫美学风格的艺术家,艺术公社筹办“香港动漫美学2011”乃希望集合本地运用动漫素材或美学观念创作的创作人,展现具香港特色的动漫美学艺术。

  上世纪50年代美国电影电视开始普及,各式动画、漫画逐渐成为大众文化一重要部份,60年代美国波普艺术(PopArt)亦已经广泛採纳动漫视觉符号。东方的日本动漫文化更可上朔至17世纪的浮世绘,“漫画”这个名词便是1814年由着名画家葛饰北斋所创,而动漫美学风格一直是日本艺术其中一个主要成份,日本当代艺术作品中便不乏“机器人”及“美少女”的影子。至于中、港、台叁地的动漫文化均深受日本影响,不少动漫美学艺术作品带有东洋风味。

  不过香港漫画行业发展蓬勃,衍生了极具本地特色的“功夫漫画”,亦成为香港动漫美学其中一个独特元素,今次参展艺术家冯庆强、冯力仁及邓国骞均挪用“功夫漫画”符号创作。冯力仁的木雕“立体又少了风位”就是一格格立体的“功夫漫画”,而冯庆强则把“功夫漫画”的肌肉造型融入了平面设计作品。

  此外亦有不少艺术家的动漫美学作品结合本土及中国传统特色,反映香港地道文化及社会议题。李静娴的卡通剪纸“门神”便以政治人物“特首”和“长毛”做主角调侃香港的政治骚;刘启舜的绘画“女黑侠”和“如来神掌大学”则取材自港产电影;石家豪的绘画“五种王菲”反映了一代人流行文化的回忆;吴迪嘉的“驭虎”和“年年有余”则以现代动漫风格重新演绎中国传统年画。

  另一方面由于近年陆续浮现年轻艺术家创作动漫风味的水墨作品,所以今次特别安排“水墨x动漫特展”部份,邀请了7位艺术家展出水墨创作,反映香港水墨艺术发展这一个新趋势,而展览开幕日亦特邀香港艺术馆总馆长邓海超先生以“动漫与香港当代水墨”为题演讲。

  本此展览将持续到2011年3月2日。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