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大院系首日报名增1千 2.5万考生网报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33 | 来源: 少儿台



  昨天,伴随着今年京城第一场雪,北京电影学院本科生报名工作拉开帷幕。图为两名报考学生正在交流报考心得。记者方非摄
  
  昨天早上7时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就冒雪赶到北京电影学院报名应考。虽然校园中的醒目标语已换成“中国电影工作者的摇篮”,但对于考生来说,这里依旧是原来那个“梦开始的地方”。
  
  招生服务首织“围脖”
  
  红火的电影市场使电影学院炙手可热,报名首日虽然只有文学、导演、表演、动画、影视技术五个院系接受报名,但现场确认考生已达5506人次,比去年增加了1500余人。今年该校全国招生计划只有488人,但网报考生已达2.5万人次。“这将是一场惨烈的竞争。”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说。

  甘肃酒泉一所艺术培训学校甚至“组团”报考,“20多个都是甘肃孩子,大年初四就到了。”该校带队老师说。除电影学院外,“艺考团”还将转战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如果都考到三试,在北京得一个月。”一个男孩子说。

  该校今年也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微博为考生提供服务,及时发布一些招生信息,还时不常有些在校生在上面晒一下校园生活。微博开通两个月,粉丝已超6万人。不过,为了防止泄露考题,考场纪律更加严格,禁止考生报名考试时用手机拍照、织“围脖”。“防火,防盗,防微博”,该校一位负责人笑言。
  
  热门院系淘汰率将达99%
  
  由于教学硬件设施以及教学师资的原因,为不降低教育质量,表演学院招生计划今年削减一半,只招30人。王劲松解释,由于前几年招生人数较多,两年连续招收3个本科班,目前学院的教师配备以及师资配备刚好只有1个班的空当。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报名人数将有所减少,但应该也能达到5000余人的水平,预计淘汰率高达99.4%。

  尽管减招,表演学院仍是考生们追逐的热点。“我是爱电影,不仅仅是喜欢。”一位来自云南的姑娘说,虽然应考前,她只花了半年时间训练形体和声乐,但她也一定要试试。

  今年新开设的数字电影技术专业也成为考生报考热点,虽然只有20个招生计划,竟吸引到上千名考生网报,淘汰率也近99%。
  
  电影学院进名高中争生源
  
  电影学院今年新开设的数字电影技术专业是全国唯一,属于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阿凡达》的火爆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电影技术将对未来电影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影视技术系主任刘戈三说,而目前我国相关专业人才紧缺,很多国有制片厂近几年就没进过技术人才。新专业吸引了不少对计算机技术感兴趣,文、理成绩出色的考生。

  以往北京名高中学生的眼中只有北大、清华,今年这些学校学生报考电影学院的也在增多。在报考数字电影技术专业的考生中,就出现了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北师大附中、北大附中等校学生的身影。

  不仅如此,电影学院今年首次开进北京知名高中进行招生宣传,并已和四中等达成协议,新学期开始,电影学院的教师将为这些学校的高中生开课。

  文化课成绩水涨船高
  
  以前,不少人都认为艺考对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不高,有才艺就行。但其实,电影学院近几年的招生中,文化课成绩越来越被看重。

  “数字电影技术这个交叉学科,更看中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录取时将按高考成绩排队。”刘戈三说。在他看来,这个专业想要培养的人才,首先要擅长“数字”,然后才是“电影技术”。

  王劲松说,表演学院最近几年录取的分数也是水涨船高,现代电影对表演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有敏捷的思维、表演不做作,还需要懂得与电影新技术配合,如果文化素质不高,很难适应。

  该校摄影系近几年也要求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一本”线,2006年至2009年,录取考生平均高考成绩达到580分。
  
  相声班只是暂停招生
  
  去年备受关注的相声班今年停止招生,王劲松表示,这仅是“暂别”,而不是“永别”。

  王劲松表示,今年相声班只是由于学校教师和硬件资源有限,为了确保教学质量而停招,这在艺术院校中属于正常现象。“等学校的教师和硬件资源充裕时,社会有需要我们培养相关人才,自然会再度招生。”

  据透露,首届相声班的学生一年来学习成绩很突出,他们不仅要完成表演本科的课程,同时还要学习相声专业课程,比普通表演专业学生多好几门课,例如相声赏析和相声表演史,“他们周六、周日都有课,虽然辛苦,但有冯巩等相声名家给学生们上课,他们很快乐。”王劲松说。

  王劲松透露,明年相声喜剧班将会汇报演出,一些学生写的相声段子,学校也将帮其在社会上进行推广,“到时一定会让大家大吃一惊。”王劲松自信地说。

  据悉,电影学院的报名将一直持续到14日,13日开始初试。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